10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意在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令人激动的是,在习近平主席前往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随行中国代表团中,居然还有一位临海籍的企业家!他来自东塍镇能仁村,是上海著名品牌“乐绅羊绒”的董事长屈统军。此次屈统军随行主要是参与中英工商峰会,他此前也曾随行李克强总理参与2015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

    尽管回国已有数天,但屈统军近期的工作生活里仍绕不过“跟随习近平主席访英”的话题。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屈统军应邀参加峰会,现场聆听两国元首讲话。
    也是在10月19日的当天下午4点,屈统军在登机前往英国前,通过微信朋友圈告知随访信息,称“很荣幸应邀跟随习主席出访英国,参加中英工商峰会,感恩中国贸促会中国产业联盟,感恩LESHEN乐绅团队,感恩所有支持的兄弟姐妹”。
    一时间,朋友圈一片哗然,“赞”誉无数。
    全国近14亿人口,只有近150位企业家随同出访,屈统军仅仅只是“荣幸”?在他眼里,随行企业都是行业代表,他所创办的“乐绅”不是行业第一,也不是行业唯一,能被相中随访出席,他谦虚地总结为“机缘”。
    “此次盛会是‘乐绅’发展的新契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开放政策下,中英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为‘乐绅’的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契机。”屈统军很直接,参加中英工商界如此高级别的会议,令他受益匪浅。他坦言,习近平主席在工商峰会致辞中提到,中英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大有可为。在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两国经贸合作问题上习近平主席也指明了四字方针,即增进互信上要“深”,战略对接要“通”,具体合作要“实”,方式方法要“新”。这些对于成长中的“乐绅”来说,都是密切相关的有效资讯。
    翻看屈统军的微信朋友圈,习主席在峰会现场的演讲视频满满当当。就在峰会后的下一天,也就是10月22日,屈统军还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一场企业对接会。屈统军很明白,这样的随行出访俨然已不是单纯的随行,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那份将“乐绅”做大做强做久的自信也在霎时蓬勃生长,体内自觉形成的这股拼闯劲道几乎喷薄而出。
    “和自己单打独斗开拓市场不同,参加高规格经贸团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对方提供的信息渠道会丰富、有效得多。”那几天,屈统军笑称自己就处在“打鸡血”的状态,他不停穿梭在峰会与酒会之间,与企业“大佬”们攀谈热聊,甚至还利用短暂的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去英国街头走访了多家纺织服装类企业的门店……
    “‘乐绅’将加快资源整合,启动‘互联网+’时代新营运模式,进入战略部署快车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乐绅’旗下产品能够根植于海外市场,创造属于‘乐绅’的‘黄金时代’。”屈统军一直在践诺,不仅仅是这次随习主席访英,早在此前跟随李克强总理出席中欧工商峰会时,对于“乐绅”的未来,他就已经运盘在心。
    比利时时间2015年6月29日10:00,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开幕,李克强总理29日在峰会上说,中欧投资合作应面向实体经济,开展产能合作,中方优先支持欧洲投资计划,将积极考虑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助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还将扩大购买欧洲投资银行债券,充分发挥泛欧投资平台等金融安排的功能。
    就是这样的讯息让随行的屈统军敏锐地嗅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峰会围绕“一带一路”与欧盟互联互通项目、“中国制造2015”与欧盟“工业4.0”计划的有机对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与中欧投融资领域合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绿色经济、互联网经济和中小企业合作等展开研讨,而他所带领的“乐绅”一直致力于以“匠心”精神、创新的思维、扎实的工艺为出发点,专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极致追求每一次的设计和创新。
    显然,屈统军涉足的产业与跟随习主席此次访英的企业重点关注的行业,与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演讲时的理念,是契合的,是有很多的重合之处的。
    “随行出访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开放胸怀,习主席提出欢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鼓舞了当地官员和企业家们,从习主席受到的接待规格就能看出英国对中国投资的强烈渴望。我们所到之处,英国人和当地华人都自发地欢迎我们,也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强大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感受到天下华人一家亲的情怀。”
    这是真正造就企业家的时代。一个机遇或许能创造一笔财富,一位企业家的成长却需要一个时代的见证。屈统军显然是幸运的,他也踌躇满志:在未来,他要带领他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他坦言,“让我们一起快乐实现梦想”是乐绅的使命;“实业+互联网+金融”,就是“乐绅”的未来。

    跟同时代的浙商相比,屈统军的背景并无特殊:1972年3月,他出生于东塍镇能仁村,此后走出山坳到大田中学,后又前往上海求学,大学毕业后开始自主创业。
    “毕业就创业?”
    “是的!”
    这已经不是一个拒绝个性的年代,世界像折扇一样为他打开。这也是一个自我意识复苏的年份,只简单“创业”两个字,涵盖了屈统军最初的所有梦想。
    “立志将‘乐绅’做成时尚针织行业的‘优衣库’。”健硕的个头,黝黑的皮肤,眉宇间流露出的那份自信,英气勃勃。屈统军不太谈及创业历程的艰辛,但谁也不能否认,“乐绅”在成长的过程中所拓延的磅礴天地,是屈统军革故鼎新的绚丽舞台——以梦想为基石,以激浊扬清的青春力量,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开创坚忍的果敢赤忱。
    事实上,屈统军一直在等一个风口,一等20年。然后,在互联网渗透各行各业鼎盛之时,他忽然就“飞”了起来:以o2o为经营模式的羊绒衫工厂直营门店相继在上海、宁波等地开业了!
    这与低调的屈统军相比,这抹光芒来的繁盛而耀眼。但深究他这一路陪伴乐绅成长的过程,也不难得出结论:风口总会让有梦想能坚持的人赶上。创业之初,创办“乐绅”,屈统军就看准异于平常的直销模式,理由很简单:为众多有消费需求的购买者提供更为便利、更为优惠的平台。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后,他又选择在上海嘉定区的城乡交界地段建造厂房。
    为人低调,做事稳妥,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极致追求每一次的设计和创新,“乐绅”品牌发展与维护一路稳扎稳打。为什么突然就如此“决绝”和“胆大”地迈出了脱胎换骨的这一步,屈统军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四个字:顺势而为。
    确实,创业要看“势”,“势”就是“风口”,企业家找准“风口”,就能让自己“飞”起来。屈统军能“飞”的另一个因素,是他会“整”——
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中,“老总”无外乎“高高在上、一言九鼎”之类的形容。屈统军不一样,他穿着运动装和员工们在山上、草地上探讨企业发展,竟也毫无违和感。今年的6月19日,屈统军与乐绅员工同登灵山,以爬山赏景的方式展开乐绅首次户外登山会议,饱受好评。
    吹起嘹亮的号角,舞动胜利的旗帜,再畅谈理想剖析发展……被屈统军称作“家人”的大家尽情享受灵山美景的同时,也给企业制造了惊喜:敲定乐绅旗下一家门店由乐绅VIP投资众筹。宁波、上海等地门店建立多个品类,将包括特色新品的研发、生产、体验、交流、培训等,致力乐绅成为上市公司……
    屈统军对于这样的“会议”很满意。在这个颇有些沉思意味的时期,他很清醒,破除固有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草地会议”“灵山峰会”等诸多带有创意性的工作模式,给予员工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机会,令大家身心极为放松的状态下,户外拓展及团队相互协作的精神发挥到极致。
    这也是一直贯彻在乐绅“多元化”过程中的重要思想。屈统军明白集思广益的利好,也深知朋友情谊的珍贵,这种“快乐工作”的模式也同样是他对未来工作状态的期待。或许,不久以后的将来,哪位朋友再次见到屈统军,将会是在海滩,或是绿道,再或是高尔夫球场上。屈统军身穿他那套花朵缤纷的休闲衬衫,优雅地举起球杆,白色小球在空中划出一个漂亮的弧线,一杆入洞。而他则带着他自信的笑容,对那位朋友说:“空气不错,打球的感觉很好”……

    第一次欲联系屈统军的时候,他的高中同学示意“缓一缓”,原因是他正给他妻子过生日。第二次联系,看到他微信前后两张照片分别是跟创业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以及在随习主席访英的百忙之中“抽空”祝福自己父母以及全天下的父母重阳节快乐的镜头。
    如果说,对身边人的好是一种“理所应当”,那么此后联系中,层层“挖掘”出他多年热心公益的那些善行,以及他对“感恩”的理解与践行,似乎更让人折服与钦佩。
    说屈统军是“中国产业联盟的爱心企业家”,是“中国厚德载物商学院爱心公益先进个人”,记者一度依赖网络,但很“可惜”,网络上除了有“乐绅”的行业动态之外,关于他的这些爱心善举,几大搜索引擎竟没有任何的只言片语。一直到记者坚持,他的员工、朋友们才将他这些年热心慈善的过往列了个大概——
    “2010年四川省泸州市面对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袭击,受灾尤为严重,他在听闻灾情后,立刻组织献爱心现场募捐活动,代表上海乐绅服饰有限公司全体人员,捐助价值20多万元的衣服,给受灾群众送温暖。”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有一个叫黄甜的贫困孩子,家徒四壁,即将面临失学的困境。他了解情况之后,从2013年的9月份开始每学期为她捐助1000元,始终坚守自己善良的信念,确保她不失学,直到孩子完成学业。”
    “2014年7月9日,他和中国产业联盟部分企业家代表在执行主席黄亚强先生的带领下到山东省夏津县,与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领导共同探讨扶助落后地区孩子教育实际问题,并将中国产业联盟家人们爱心捐助山东省夏津县希望小学的爱心款项1152000元交予夏津县人民政府。他乐善好施,但不挂在嘴上。”
    “公司成立初期,通过社会招聘,成立了乐绅团队,那时条件也不是特别的理想,但我们在他的号召下,相互扶持、共同克服。记得工厂内有位重庆奉节的员工,过节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逢年过节从来不舍得回家探亲,只为能给家人多存些生活的钱。他在得知实情后,特地赶往奉节县替员工探望留守的父母,在为员工父母奉上一份远道而来的爱心时,留守父母热泪盈眶。”
    ……
    “坚持把产品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到极致,把感恩文化融入到产品中,一直是我的初衷。”屈统军把感恩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去,用感恩的心做企业,不仅是他本质纯良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企业家心怀家园的豪迈气概!
    一个企业仅仅靠制度是不能很好进行管理的,因为制度不可能自动地盯着每一个人。任何一种优秀的管理模式,都是由价值观引发。没有价值观支撑的制度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出问题。屈统军心存感恩,从创业开始,他就将“正念、利他、厚德、健康、快乐、成功”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仁者爱人,多为他人着想,很显然,屈统军他做到了!
    心存感恩,仁者爱人。对于家乡那个生养他的小山村,屈统军也有规划:希望它保留绿水青山的本貌,有机会的话,开发一些环保自行车骑行等无污染旅游项目,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乡亲们的收入,让它真正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