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中端餐饮店年夜饭热度减退 网络平台的半成品和外卖热销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除夕夜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之一。眼下距离除夕还有半个多月,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今年一些大型酒店的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热,而中端餐饮店的年夜饭预订热度减退,年夜饭外卖渐成新趋势。

今年中端餐饮店满订时间较晚

自己动手做一桌年夜饭,从买菜、做菜、饭后打扫卫生,费时费力,近年来,很多人都倾向于在酒店或餐馆定制年夜饭。

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个中高端酒店和餐馆发现,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已全部订满,新荣记、方远大酒店等高端酒店几乎在前一年就已经订满,刻龙餐饮、食补堂桃栖餐厅等中端餐饮店虽已订满,但预订时间比往年晚了2个月左右。

“新荣记的年夜饭基本都是老客户在前一年吃年夜饭时便订好,腊月廿八至正月初五的晚餐也在去年12月初的时候全部订满,目前我们正在对接菜单。”临海市新荣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周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在全国有18家店,预订年夜饭的客户相对稳定,前一年便预订了同样的包厢。“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根据客户的饮食特点,是否有忌口等,推出时令菜和特色菜,让客户满意。”

“今年年夜饭虽然满订,但与往年相比,预订的时间延迟了两个月左右,中端餐饮店的预订情况基本如此。”台州高新区广场南路的刻龙餐饮果木烤鸭餐厅的营销经理张青说,刻龙餐饮旗下有6家店,往年基本上在10月初就订满了,这次农历新年提前到1月25日,但一直到2019年12月中旬年夜饭才订满。“虽然生意跟往年还是一样,但总觉得热度减退了。”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年夜饭基本上以商家推出套餐为主,新荣记按照500元一位排菜,中高端餐馆推出的套餐从1888元到4000多元不等,人均消费从200元到400元左右。除年夜饭满订之外,腊月廿八至正月初七的晚餐也在陆续预订中。

年夜饭外卖成新趋势

针对中端餐饮店今年年夜饭预订晚了2个月的情况,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年夜饭市场出现的新变化相关:家庭个性定制、酒店名菜预制打包等服务相继推出,各种年夜饭半成品、外卖、礼盒等在美团、饿了么、淘宝网等网络平台热销。

“有些以前都在酒店吃年夜饭的人,今年想换个形式,在家里热热闹闹吃个年夜饭的也大有人在。”食补堂桃栖餐厅的老板周女士说,所以有些酒店就推出了家庭个性定制(厨师到客户家里做饭)、酒店名菜预制打包服务。

“以往每年都从腊月廿八左右就开始陆续买菜,准备在除夕晚上做顿丰盛的年夜饭,忙忙碌碌好几天,心累身也累,年夜饭后,都没啥力气娱乐了。所以今年就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年夜饭礼盒,里边荤素都有,都是半成品,加工简单,也不操心了。”椒江的陈女士说,这些半成品大多都是放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即可,有些需要放锅里煎炸一下,为了确保年夜饭万无一失,她已经购买过一个5人份试吃。“半个小时内,足够搞定一桌菜了。”

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发现,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已开始热卖,商家纷纷开始促销,最为畅销的是400元至700元的礼盒,有些礼盒的月销量已达到近3000件。

根据美团外卖发布的数据,2019年夜饭消费订单较前一年除夕上涨107%,川菜、粤菜和湘菜成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一开始是饿了么做年夜饭外卖订餐,后来美团才紧跟而上,商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具体数据要等年后才能出来。”美团外卖公关部工作人员郭培说,外卖订餐已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今年的数据应该会有所增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