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永丰镇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和思考

作者:罗 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临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本文以永丰镇乡村善治为例,系统分析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思路和建议。

  一、实施乡村善治的实践和探索。

  永丰镇以乡村善治为抓手,构建“党建引领、法治为本、自治为基、德治为先”的治理体系,开展产业、乡村、民生、组织四大振兴行动,逐渐扭转了民风彪悍的混乱局面,实现了从“乱—稳—兴”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主要做法有三方面: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引领力。通过建强队伍,筑强堡垒,增强实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和组织作用,齐心聚力搞好乡村经济社会建设。一是选优培强,夯实班子队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建立“考试+考评+考察+考核”的四考机制,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健全递进培养,推行“新老干部师徒结对”模式,开设“村党支部书记论坛”,每季度组织部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讲经验、谈体会,在相互交流中共同进步。二是建链创强,激活组织活力。深入推进“美丽党建”计划,抓好“争星夺旗和美共创”行动,创建村级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高质量“美丽党建”示范村。创新实施“红色众筹”工程,通过筹资、筹智、筹技、筹策,推动党员人才与村级发展项目有效对接。三是组织抓廉,扎紧制度笼子。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清廉村居基层组织建设,推行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村民代表“四位一体”清廉村居建设治理模式,以“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观看电教片、会议讲廉、发放廉政书籍等形式,做足“微提醒”,预防“微腐败”。

  (二)培育多元参与主体,聚焦协同力。该镇积极探索合作共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培育发展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一是推动乡贤人才返乡。以乡贤回归工程为载体,推进“慈孝永丰”建设,启动乡贤后代“寻根行动”,以乡土、乡情、乡愁、乡韵为纽带,制定鼓励乡贤回归的政策,把乡贤人士的根留住,更好发挥乡贤在振兴乡村中的作用。二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引导村民立家训、树家风,参与全镇“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星级文明户”等文明评选活动,激励党员群众争先创优,树立新风。建设基层文化阵地,通过重阳节孝老爱亲活动、科普讲师团、民间文艺团进礼堂等活动,利用农家书屋、大讲堂等平台,开辟乡贤文化长廊、乡贤榜,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三是培育乡土人才致富。针对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需求,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大镇、精品农业强镇”建设,通过精心策划春、夏、秋、冬“四部曲”,打造四季分明、各具特色的小水果产业,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探索“三治融合”新模式,聚焦向心力。创新有效载体,畅通居民诉求通道,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坚持自治为本、德法结合,实现三者良性互动和有效融合。一是实施“最多反映一次”代办制。设立村级信访代跑服务点,由村“两委”干部担任代跑员,对群众反映问题实行“专人梳理、专责落实、专项反馈”,倒逼村干部干事作为,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动基层矛盾化解。二是完善民主协商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同时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开展基层自治,引导基层自治接受道德规范约束,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实行“三务”公开制度,对于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实施“五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作用,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提高基层善治。三是实行“村两委+党员”的基层治理模式。建立综治调解室,实行每周轮流值班制,通过“现场看”“坐下听”“具体办”“跟踪问”等方式,紧扣村里邻里纠纷、土地边界、房屋建设等矛盾纠纷,不定期开展面对面阳光调解,扮演好“老娘舅”角色,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永丰镇乡村善治体系逐步成熟和定型,但一些深层次的治理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当前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一)群众积极性不高,工作开展不顺畅。

  (二)产业振兴乏力,村级债务压力大。

  (三)自主治理弱化,社会治理效果差。

  三、完善乡村善治的思路和建议。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入推动“三治融合”,以更加扎实的成效夯实基层善治之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要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一方面,创新方法和途径,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突出问题。更多发动和依靠群众,不断提升村级自治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的结合力度,在全镇形成“乡村振兴,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探索建立综合性志愿队伍,逐步由单一的治安巡逻向矛盾调解、应急处突、政策宣传、消防巡查、志愿服务等社会治理综合性服务拓展,通过群众用自己的方法防范和化解群众身边问题。

  (二)要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激活乡村发展活力。继续做好“乡贤回归”这篇文章,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实施“乡贤+项目”工程,发挥乡贤在资金、政策、人脉等优势,促进镇级、村级经济民生发展项目建设。依托“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推动特色水果产业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以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打造助农惠农红色引擎,与乡村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助推全域发展。充分挖掘各村自身优势,通过筑巢引凤、内育外引,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三)要在“三治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基层矛盾化解。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加快构建党组织核心引领,村委会组织实施,村监会全程监督,村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有效补充的村级自治体系。以最低治理成本和最优治理效率为导向,鼓励各村根据本地自治条件、德治基础和法治保障情况,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三治融合”模式,提高群众的组织化参与程度,为多元主体合作共建营造充分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乡贤等社会力量,推广民情恳谈、群众说事、说事拉理等好做法,推动健全群众自治、民主协商机制,让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自己解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