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关于解决企业“招工难”现象的思考与建议

——以上盘镇为例

作者:金晓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但近年来,招工难、留人难、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留不下是我市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本文以上盘镇为例,针对辖区内122家企业开展招工难以及部分流动人口的专题调研,着重分析流动人口结构、就业主要矛盾和企业招工面临的困难,为缓解“招工难”提供相应的建议。

  一、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及企业招工现状。

  上盘镇地处临海东部,是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在地。近年来,随着市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和“五心”“妈妈式”服务的深入推进,在南洋、北洋工业园区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影响下,初步形成了以汽车、机械、合成革、眼镜等几大块状为主的特色工业产业,经济年均增长40%以上。

  (一)流动人口年龄、学历基本情况。本次调研共有1056名流动人口参与了问卷调查,分散于全镇3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年龄主要集中在16至44岁之间,共有835名,占比79.14%,其次是45至59岁和0至15岁,分别占总数的14.97%、4.89%,60岁以上的流动人口所占比例最小,占总数的1%。受调查的流动人口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绝大部分是初中及以下学历,共有698人,占66.17%;高中文化240人,占22.75%;大专或本科115人,占10.93%;研究生及以上3人,仅占总数的0.35%。

  (二)流动人口求职观念发生改变。调研发现,当前企业员工主要以60后、70后为主,大部分人表示不愿让子女再进厂当工人走他们的“老路”。同时80、90后农民工认为去工厂上班会有“掉身价”风险,宁愿选择更“体面”的出路。调研数据显示,接受调查的流动人口中有73人处于“待业状态”,他们的“理想岗位”选择最多的是自主经营,占65.75%,“建筑工地”和“服务行业”“加工制造企业”的选择分别占2.74%、6.85%、23.29%。

  (三)企业招工愈发困难。当下,我镇大部分企业的产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对劳动力需求量大,但普遍存在劳动力季节性、岗位性短缺等现象。实地走访的122家企业中有94家存在短缺现象,占走访总数的77.24%,其中有15家是非常短缺。如德尔玛轴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为了招到劳动力,公司将一线员工保底工资上调至130元每天,饭补一荤二素,提供员工宿舍(包括夫妻宿舍),返程车票补贴等,还多次专门组织人员到黄岩等地招工,但今年年初还是仅招到60%的劳动量。

  二、企业“招工难”主要原因。

  (一)基层人才市场机制不完善。目前各地人才市场发育度普遍偏低,一些人才市场仅是政府掌握人才信息的机构,未充分发挥其作为“普通劳工供求市场”的作用。

  (二)城乡供给不平衡现象突出。一是子女教育问题。近年来流动人口举家迁移现象明显,更多的流动人口子女进入城市,义务教育越发受到关注。我市推行“积分”政策缓解入学难题,但“积分”政策能解决的仅仅是“公平”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短缺、分布不均及质量参差不齐等实际问题。二是住房保障问题。调查显示,流动人口住房来源主要以租住、单位或雇主提供、寄住,极少数自己购置。因多方条件有限,很多只能租住在面积小、质量差、交通不便的城乡结合部,在有一定积蓄后产生“买房安家”念头,最终都被“天价房价”打破。再加上近年来我镇加强了消防安全的整治力度,很多廉价出租房被关停,一些整改后的房源将整改成本添加到房租中,进一步加重了流动人口的住房困难。

  (三)政策发展吸引流动人口归乡。随着国家惠农政策、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实施,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选择“归乡发展”。

  三、相关建议。

  (一)搭建政企合作人才引进平台。结合实际制定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利用本地现有的环境、教育、经济资源引进更多精英人才,鼓励其在本市落户发展,同时建立人才的梯队服务模式,除了引进高端人才,也要引进一些熟练工、一线工人等工匠型人才。探索“用工调配”机制,以全市“忙季”“淡季”错峰的代表性企业为试点,在夯实劳动力就业基本保障的基础上,调配“季节性剩余”劳动力在企业间“轮流”上岗,既能缓解企业“用工荒”难题,也能提升劳动力自身的经济能力,达到“合作双赢”目的。同时着重推进人才市场实体化运作,加大招聘会举办频率,积极组织“大学生专场”“退役兵专场”“制造业专场”“服务业专场”等多元化、有重点的招聘会,打造“一站式”招聘、用人服务模式。镇一级可以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乡贤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借助他们的人脉资源、资金、技术等优势,吸引更多人才来镇工作定居。

  (二)提升流动人口幸福感归属感。重视新时代流动人口市民化新需求,强化同城待遇保障体系。促进新型居住证再开发,确保“一卡多用”落到实处;优化教育资源调配,采取等级评估、结对公办学校等方式提升民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整合现有资源,维护流动人口住房、养老、医疗等其它正当权益;推行人性化管理方式,鼓励职工住进宿舍;推进头门港工业园区宿舍、娱乐场所、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提升流动人口的居住幸福感。另外,加强教育体系开发,以“法制、素质、子女教育”三大教育为中心,鼓励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积极组织培训各类活动,全面提升流动人口综合素质,降低犯罪率,推进劳动力由“单一人力型”向“人力人才复合型”转变。镇一级可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立农村书屋、健身场所,组织开展联谊等活动,提升流动人口归属感。

  (三)营造关爱和谐社会环境氛围。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秉承“尊重人、理解人、关爱人”思想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关心爱护。建立市、镇(街道)多层面新居民联谊会,构建“市—镇(街道)”两级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做好流动人口劳资纠纷、安全生产、就业救助等方面的维权保障工作。健全流动人口维权举报投诉制度,相关部门要认真受理流动人口举报投诉并及时调查处理,对流动人口申诉的劳动争议案件,要简化程序、加快审理,涉及劳动报酬、工伤待遇的要优先审理。同时积极组织流动人口参与社会活动,提供联心联谊交流平台,增强城市归属感,使他们真正融入“第二故乡”城市,降低人力资源流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