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写作的意义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23日

  人生第一次写作投稿,是在读师范时。

  那天,我在某本杂志里看到一则征稿信息,里面有一句:尤其欢迎在校的师范生投稿。于是,我就心血来潮地用400格的信纸写了一篇。稍作修改后,第二天就寄了出去。没想到,居然在一年后收到了样书。那是一本由海天出版社出版的有着粉红色封面和精美印刷的《接受感动》。

  自从那次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后,我受到了极大的鼓励,开始喜欢上了写作。

  要知道,在读师范之前,我的写作水平可是惨不忍睹的。整个小学时代,我的作文从未得到过一次表扬。初中时,语文成绩更是经常被作文严重拖后腿。那时,30分的作文,会被扣掉将近20分!

  直到读师范,我的写作信心才逐渐增强。记得师范第二年,学校的广播室里,播音员深情地朗读着我写的一首诗,诗的题目我已记不清了。但直到今天,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午后,同学在教室里侧耳倾听的沉醉表情。之后,她还将我的广播稿一个字一个字工工整整地摘抄在了笔记本上。

  师范第二年的暑假,我第一次往台州电台的《人在旅途》节目投了一篇2000多字的情感故事。隔了一个星期,就被主持人周冰全文深情播出了。

  师范的后两年里,我还成了校英语广播稿的编辑,负责选发优秀的英语广播稿。

  2006年,我第一次在国家级杂志《中国青年》上发表文章,第一次收到了三位数的稿费。

  自此,我的文学梦开始生根、发芽。

  不可否认,最初时我写作是为了发表,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今天,我是真的发自内心地爱上了写作。而发表与否,已经不再是那么重要了。

  因为,写作已经成了寄托我情感与梦想的方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2018年的寒假,我第一次在起点中文网里注册了一个账号,开始写长篇小说。写了一万多字时,突然收到了起点后台编辑的短信,提示我的小说已达到签约标准。我按照短信提示添加了责任编辑的QQ,再后来一个叫“银子”的编辑给我发来了签约合同。但当我看到合同里有一条“每天更新不少于2000字”的规定时,思虑再三,我还是放弃了签约的机会。

  我觉得,写作应该是一件自由随心的事。我不喜欢日日赶稿的感觉。毕竟,我的身体很不好,自由时间也不多,无法保证每日两千字以上的写作强度。对我来说,写作应该是种享受,而不该是种束缚。

  回望自己这十几年的写作之路,我的心里充满幸福与感激。它为我的灵魂找到一处安放之所。有时候,甚至还成了一种救赎。

  我是一个孤僻的人,平时下了班,就只想宅在自己的方寸之地,或扎进书里,或在电脑键盘上,敲下心中的一切。

  我不断地写,在任何心情到来的时刻。悲伤时写,快乐时也写;失意时写,得意时也写;孤独时写,幸福时也写……

  我写日记,写散文,写随笔,写论文,写长篇小说。只要有时间,我就各种写。

  我为我那孤独自卑的灵魂找到了一个家。

  虽然,自始自终,我心中悲观的底色从未更改,但我在日复一日的写作中,渐渐看到了一点微光,看到了未来的转角与希望。

  那是写作带来的光,它在一点点照亮我的世界。

  写散文的时候,我的心底全是回忆。我努力截取记忆里那些温暖的画面,抚慰自己。写日记的时候,我的悲欢在肆意流淌,心中积压的负能量在此尽数倾泄。写小说的时候,我将自己那些求而不得的轰轰烈烈与爱恨情仇,在虚幻的故事里一一实现……

  很多人说,写作是一场孤独的旅程。但我沉溺在这孤独中,自在而知足。

  写作于我,是一场修行,是一种抚慰,更是一种救赎。它让我的生命不再惶惶无依,它让我飘零的心有了归依。

  这就是写作对我的意义。所以,生命不息,写作不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