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这个年过得挺揪心

作者:黄锦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09日

  寒假开始,掰着手指头数着离过年还有几天。由于工作期间很少回家,家里脏不可言。一天天得安排打扫卫生,上午阳台,下午窗台,今天卧室,明天客厅。购买鲜花、窗花、对联……心想一定让生活充满仪式感,让我们这三口小家充满年的味道。

  日子不知不觉中过去,年味也愈来愈浓。不知哪天,网上新闻传来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且人传人,武汉封城。有人说盐水漱口可以防病毒,不管是真是假。每天,准备一大碗饱和食盐水,让回家的人漱口。老弟送来两打口罩,并叮嘱我们买些板蓝根等常规药。外出回家洗洗手,漱漱口,有时还泡包板蓝根。也不知道哪一天,消息接踵而来,哪里哪里疑似病人多少,确诊病人多少,死亡多少,新增多少,真让人担心、揪心。尽量避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避免与人接触。各村社区也开始封路,公交车停运,市场集市禁止,下高速、进单位、超市,必须测体温。马路街道时有零星几人裹得像装在套子里的人一样经过,也不打招呼。树也默默地站着,似乎都不敢呼吸。村干部日夜守防村口,村里广播不时播报:“这场疫情非常严重,南有杜桥,北有三门都有确诊病人。请广大村民不要出门。万不得已要出门,请戴口罩,带身份证,以便检查。”村里只留一处进出,其他入口都关闭。请各位村民相互转告并监督。我们也自觉禁足,限于楼上楼下活动。一觉睡到八九点钟,吃着老妈起早准备的稀饭馒头。太阳底下读读书,跟着作家于坚沿着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寻找当地的特色文化,游览东南亚;跟着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感受人性冷暖。房前屋后时有载着喇叭的宣传车经过。有从湖北、武汉回来的邻居都被居家隔离,前后门都被印有“我户系武汉回来,居家隔离”大红字条大叉贴于门上。所需生活用品送至门口,每天都有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温州归来的民众也不例外。夜里,街道马路空无一人,路灯无奈地眨巴着昏黄的眼睛,似乎是被过路的北风吹得直哆嗦,尽依着身上的防控标语来御寒。

  抗新型肺炎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乡村干部们日夜坚守岗位,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又一次带领医务工作者逆流而行,医用物资生产者放弃假日加班加点突击生产……大家都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向他们致敬,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安居乐业,才能陪着家里老人小孩玩。因为他们,患者才能得以治疗,康复出院。关注疫情、上报相关情况是过年的必备项目。

  这个年过得很揪心。每每入睡必在梦中惊醒,梦到自己被感染,被隔离;梦到有人因新型肺炎而逝世,被搁在柴堆上即将火化;还有半死不活的也要被火焚……睁开眼睛,火红的太阳给大地穿上防寒保暖的棉袄。大地在微笑,想必春天的脚步近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