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既然从事这个职业,就不能退缩”

——记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徐振宇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09日

  “今天感觉怎么样?”昨日上午8时,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徐振宇和往常一样,带领着值班医生一起到各个隔离病房为入住隔离的市民进行每日必行的查房、取样。9点多,在走完所有的隔离病房后,他顾不上片刻休息又立马转身投入到了发热门诊的会诊工作中去。一天连续15个小时的“连轴转”工作,在春节至今的日子里,对于他来说是常态。

  “既然从事这个职业,就不能退缩。救死扶伤,是医生最基本的职业操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振宇也曾紧张忐忑过,但是“在其位、谋其职”的使命担当支撑着他一路迎难而上。作为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全市27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11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之一,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时间面向院内的党员干部发出“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倡议。徐振宇在呼吸内科工作23年,党龄20多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得知消息后第一个站出来申请加入。院内其他同事也竞相报名,奋战一线的队伍瞬间集结完毕。

  “徐医生是一名负责任的好医生!他接到任务从来不推托,只要能自己做的事从不假手于人。”提起徐振宇,市二医院副院长冯贻正和同事们言语里充满了认可和敬佩。他们告诉记者,刚开始会诊排查时,返乡市民对于“隔离”大多充满了抵触情绪,这让防疫工作显得有些棘手。是徐医生,带着科室同事耐心地安抚大家情绪,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为防疫工作破除了难点。“我们都是专业的医生,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发达,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病毒打不垮我们。非典我们挺过来了,这次也一定能挺过来的。”徐振宇的话语就像一针“强心剂”,为隔离的市民和同事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奋战底气。

  “遇到困难,总是要有人向前冲的。我是党员,抗击疫情,责无旁贷。”为了筑牢抗疫防线,徐振宇多日未曾归家。在与家人的通话中,他是这样说的。以往的春节,徐振宇也常在医院加班,电话那头的母亲对此早已习惯,并未多说什么,只是反复叮嘱着“注意安全”。家人的理解让徐振宇感动的同时,内心也充满了愧疚。就在不久前,母亲查出了肺癌转移,目前正在接受化疗。今年春节,他原本打算陪着母亲做化疗,过一个团圆年。现在不能回家的除了他,还有在骨科担任护士长的妻子章剑飞。夫妻俩虽然都在一所医院内,此时却各自忙碌着,只有在晚上才能偶尔抽空通个电话相互鼓励。大年初二,是正在上高三的儿子的生日,但是今年他们却忙到连声“生日快乐”也顾不上说。

  “等到疫情结束,我们要好好陪着母亲和儿子吃顿饭。”当问及疫情结束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时,徐振宇有些哽咽地说完这句话,就又开始了忙碌的坐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