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疫情排摸管控信息系统 大数据“智斗”疫情

作者:孙海康 通讯员陈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让人猝不及防,眼下防控任务更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面对严峻形势,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排摸防控管控组借助临海社会保险村镇平台,利用2天2夜紧急研发疫情排摸管控信息系统,用大数据手段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大数据与病毒赛跑的抗疫战争。自1月28日该系统启用以来,共采集各类对象125万余人,涉及信息录入625万余条。

  畅通排查渠道,

  确保信息掌握“全”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首先遇到的是各部门之间信息系统数据的横向闭环和任务下发、排查人员落实、信息录入、管控责任的纵向闭环,为确保信息更完善,人员更精准,动态更明晰,我市统一导入数据,一方面,全面归集公安、三大运营商、交通卡口、镇(街道)集中观察点留滞人员信息以及其他地区协查信息;另一方面,全市3639名教师以网格调查员身份,用3天时间对120万市民的出行史、接触史等情况进行调查排摸,构建沟通内外、贯穿上下、覆盖全域的疫情信息排摸网络,将所有涉鄂、涉温人员数据归口至市指挥部排摸管控组,并在疫情排摸管控信息系统统一进行第一次导入。

  信息录入并筛查后第一时间下发,由各镇(街道)进行二次排摸,进一步完善每个人的居住史、旅游史、接触史、责任人等信息,确保人员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一次交办后信息仍未全部完善的人员,实行“一小时一催报”,强力督促镇(街道)落实排摸,同时落实公安进行同步排查。对发现的涉鄂、涉温人员信息分发至各镇(街道),第一时间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已确诊病例,扩大排查追踪范围,将周围密切接触人员全部纳入系统,最大限度减少第二代病例传染,严防出现第三代病例,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简化操作流程,

  确保信息流转“快”

  时效决定成败,速度赢得先机。疫情排摸管控信息系统紧密结合防疫工作实际,通过精简流程、简化操作,有效增强上下沟通协作,提高办事效率。

  该信息系统打破传统数据录入的“单机模式”,实现市镇村纵向和部门横向的实时交互,若一方更新人员信息后,其他人员可立即在系统内查看最新数据,确保工作人员足不出户便可实时掌握动态,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为方便操作,该系统将所需数据分门别类,工作人员补充信息时仅需做好填空题、选择题,并支持数十上百人同时在线操作,省去反复下载、传输的复杂程序,有效节省时间。

  该系统通过设置分层级权限,对部门、镇(街道)关闭部分操作功能,如在市指挥部一次导入后,锁定被排查人员基本信息,避免后续录入失误修改或删除,确保数据完整。同时,赋予系统一定的逻辑判断能力,如在村(社区)责任干部一栏,每个村(社区)不可输入两个相同姓名,确保“一对一”实行隔离看护。

  强化智能分析,

  确保信息效用“实”

  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我市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疫情分析研判,掌握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主动权,通过疫情排摸管控信息系统,可查看历史和现有的人口流动、感染人群发生数据和行为轨迹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系统数据可动态梳理出疫情确诊、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等相关信息,快速查找传染源,锁定密切接触者,及时识别重点防控区域和高危人群。

  此次疫情防控,“雪亮工程”发挥重要作用,该设施通过社会影像监控资料和人脸识别技术等,线上分析疫情源头,及时采取预警、监控、隔离观察和治疗等措施,有效减轻了一线人员二次传染压力。截至目前,全市共通过“雪亮工程”巡查居家隔离点246个,巡查路面点位1928个,发现问题56个。此外,疫情排摸管控信息系统还与各级社区医院、卫生站、医院联通,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收治患者时为其提供电子档案,并通过大数据进行重点区域和人群分析,推动有限的医疗资源向重点防控区域和高危人群倾斜,最大限度提高防控和诊疗效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