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疫情前线的“蓝精灵战士”

——白水洋镇网格员坚守不退

作者:应冰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图为白水洋镇山下村妇联主席、网格员李素娟主动承担“跑腿服务”,帮助登记村民日需品。 胡才喜摄
  疫情面前,他们穿着蓝马甲,坚守一线,特殊时期,他们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的担当与使命,成为随处可见的“蓝精灵战士”,他们就是我们的基层网格员。近期,白水洋镇114名网格员面对疫情,坚守不退,身处守候卡点、宣传防控知识到服务隔离户等防疫最前线,书写了很多暖心的网格故事。

  最贴心服务

  严防村的“后勤”战士

  白水洋镇在湖北经商、打工的人员众多,春节期间返乡客流量大,隔离人员较多,抗击疫情任务艰巨,隔离户们生活物资需求成为难题,很多网格员毫无怨言地承担起购买物资的重任。

  上元地村作为我市第二批的一级严防村,网格员周见芳的工作量很大。对于一些被隔离的年轻人,她可以微信联系,做好生活物资代买代送的服务,但是针对中老年村民,她只能走村入户,每天一大早起床,收集隔离户的物资需求,然后到菜场、超市为他们购买物资。

  山下村隔离户虽不是很多,但是村“两委”为有效减少人员外出,专门组织人员每天为全村村民集中采购生活物资。山下村妇联主席、网格员李素娟主动提出承担“跑腿服务”,帮助登记村民日需品,再交由村主任胡舜波统一驱车购买。采购的货物到达村里,李素娟又承担起“派送员”的任务,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马不停蹄地根据购物清单将生活物品放到对应村民的家门口。

  最美丽妈妈

  疫情前线的“宣传”战士

  “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要在人群里扎堆。”这几天,蔡家园村随处可见网格员黄立梅的身影。黄立梅尚在哺乳期,家中有一个5个月的二宝和不到4周岁的大宝。疫情爆发后,很多人劝她说,哺乳期妈妈要多注意,不要到处走动。她却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进网格,主动与村干部联系,要求加入村里的防疫队伍。接了村里宣传防疫工作以来,为了不影响工作,她都是挤了奶就马上出门,有时候来不及回家,就让家里老人把奶热一下给孩子喝。

  作为一名网格员,黄立梅发挥自己扎根基层,情况熟、联系广的优势,进出村里,全方位宣传,一户不落,向村民介绍本次疫情的注意事项,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口罩等;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安抚群众情绪,及时掌握防控动态。有一次,因为天气较好,很多村民坐在一起聊家常,都被她一一全部劝离。村民提起这位妈妈,无不称赞有加,“小黄同志工作负责,也有爱心,走访宣传中,发现谁家缺口罩,都会赠送一点。”

  最强力保障

  疫情前线的“守卫”战士

  面对罗渡村进出人流量大、防控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村干部商议决定封锁村内道路,并安排人员每天24小时值班。面对三班倒的值班制度安排,网格员罗宇康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投身卡点一线,承担起夜间值守的重任。他说:“我是网格员,也是一名党员,要起带头作用,我来负责下半夜的卡点守卫吧!”家里人怕他年纪轻,碰到有群众不理解的,处理不好。他说这种关键时刻,大量工作需要干,正是缺人手的时候,自己能帮忙的一定尽全力帮忙,相信只要耐心劝导,讲清楚疫情形势,大家都会理解的。

  夜间值班除了要做好来访人员的劝返、询问出入、量测体温等工作,还要面对气温的骤降,尤其下半夜很冷,卡点搭建的是一个四面通风的帐篷,罗宇康经常冻得坐不住,他就在卡点周围跑跑步驱驱寒。他觉得每天吃泡面、住帐篷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守护好了这个卡点,就是守护好了家人,守护好了家乡罗渡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里,这些穿着蓝马甲的网格员们,与驻村干部一起,与村干部同在,融入村民,走村入户,早出晚归,成为活跃在前线的“蓝精灵战士”,默默贡献着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白水洋镇114个小小网格,积聚大大能量,只愿这场战“疫”能够早日取得胜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