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暖心的社区故事

——疫情防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作者:李 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十六天,也是我去社区工作的第八天。清晨,从家里出发,沿临海大道,经灵湖景区,一直往杜桥方向开。临海市疫情通告发出后,灵湖景区的门口就被彩条阻隔了,景区公园里看不到游人,只有几朵梅花落在我的眼底。湖水清冷,隐隐泛着波光。过双林大桥,一路往前开。路上没有车辆,四周异常的安静。

  到达杜桥松山社区,8点左右。推开社区的玻璃门,看到社区书记金丽丽已经在办公室了。高个子,白皮肤,大眼睛,一头短发,显得特别干练。在一般人的眼里,居委会的书记大多是年龄偏大的人,但松山社区不同。41岁的丽丽跟她的名字一样,俏丽,时尚,率真,一件青豆色的短袄,掩饰不住她的秀气。那天聊天,她说19岁就在松山居工作了,自己风一样的青春都献给社区了。说完她笑了,眼里是满满的柔情。

  此时,她正在接电话,是社区居民打来的,询问出门办理通行证的事,她耐心地在电话里解释着。刚放下电话,铃声又骤然响起,她连忙接听,是办事处的同志询问隔离户到期的时间。就这么几分钟时间,她接了3个电话。我笑着问她:书记,你一天得接多少个这样的电话。

  她说:“前些日子差不多每天要接200多个电话,这几天电话少了一些,但100个左右的电话绝对是有的”。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据,我惊讶她的一脸平静。她却微笑着说:“这些都是小事,能在电话里解决的事都不算事”。我们社区居民3000多户,况且现在又是特殊时期,电话里能替他们解决,就已经很好了。刚说完,微信里有语音进来:金书记吗?我是某某小区的隔离户,请帮我们买些蔬菜、猪肉,顺便捎带一些海鲜。

  “好的,好的,”她回答。看我一脸疑惑,她解释道:隔离户的蔬菜我每天上班之前得给她们买好,送过去,她们隔离了不能出来,这是我们社区的事。

  不一会,门外传来声音,一个穿着睡衣的年轻人进来,要办理疫情期的出门通行证。看了身份证,户籍不是松山社区的。只能跟他解释,去户籍地的社区办理。年轻人嘟嘟囔囔地出去了。就这么十几分钟,她就利落地解决了几件事。

  8点40分,她看了看本子上的名字,说有一户居家隔离户时间到了,要去给这户人家拆去封条。我说:带我一起去吧。从社区到隔离户家不远,十几分钟的路程。封村封路后,街上一片寂然,偶尔看到一个戴口罩,穿橘红色背心的环卫工人,不停地清扫那些飘落的枝叶。此刻,听不到汽车声,听不到音乐声,也听不到小贩的叫卖声,这种静,有一种空空的感觉。

  到小区门口,看到两位女医生提着药包,已经站在那里等候。相互询问后,我们便一起向隔离户家走去。丽丽书记边走边介绍这户人家的情况:这是一家三口,男主人是当地人,女主人是武汉来的,嫁到这里,儿子17岁。1月21日,一家三口自驾回武汉,准备在武汉娘家过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她们就自驾回来。因为疫情的严重,她们回家后就被隔离了。今天已经过了隔离期,经医生检查,如果一切正常就可以解除隔离。上楼后,两位医生敲门,工作人员把封条撕去。最先出来的是男主人,他接过医生递过去的温度计,脸上的表情是温和而淡定的,这14天并没有让他有什么焦虑和不安。开始测体温,36.5度,体温正常。接下来是女主人和她的儿子。一切正常,这一刻,她们脸上的笑容是明媚的,抬头看了看楼道外的天空,我看到女主人握紧了男主人的手。

  下楼后,又去了几户还没解除的隔离户,回到社区已经11点了。进门就听社区小王说:市督查组的领导来过,非常的关心,非常的体贴。说的一些话,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说完,竟有泪花在眼里闪动,我不知督查的领导说了一些什么话,但感受到她们真诚。其实,社区工作琐碎且细小,但没有她们细致的工作,温馨守护,又如何有稳定的社区呢。我想,这次抗疫中,她们始终在一线,排查,隔离,日常管控,看着她们奔波忙碌的身影,应该向这些普通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