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抗疫战中的青春力量

作者:林热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80后,90后,00后,我们眼中的文文弱弱的孩子们,我们一直不放心,他们有担当吗?他们的肩膀够硬吗?面对人生的重大挑战,他们能迎上去吗?

  面对疫情的生死考验,临海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人没有退缩,以他们的胆魄、智慧、才华、知识冲在抗疫的最前面。

  特别是医护人员,不论是去武汉的前线,还是支持本院的发热科室,青年们纷纷请战。他们有的说自己身体好,有的说自己还没有结婚没有负担,有的说过去一直被保护该是自己出力的时候,抢在长辈与师傅前面。有的也想到前路的风险而写好遗书。他们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还是稚气、娇羞的脸,脸上都留下深深勒痕,但此时,他们都是勇敢的战士。“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前辈们说“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他们说“不计报酬,不计生死“。优良的传统一代接一代,自古英雄出少年!

  有抗疫路上的神雕侠侣。王琦、金星夫妇,一个是尤溪派出所的民警,一个是台州医院的护士。面对疫情,他们作出了延期婚礼的决定。王琦在视频通话里对妻子说:“待到春暖花开时,再补你一个最美的婚礼。”

  王林坚夫妇也类似,一个是桃渚派出所的辅警,一个在桃渚医院工作。两个人的单位相隔仅100米的路程。但近期,这100米成了最近又最远的距离。诗词上说的咫尺天涯,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

  各条战线上的那些宣传员们,用他们的聪明智慧,才华才艺,创作出许多新的样式,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美女警花王敏制作了“防疫表情包“,可爱的形象,直观简洁的形式,立马引起网上的围观与转发,受到热烈的欢迎。90后的妇女干部利用自己的美术特长,用漫画宣传防疫知识,有异曲同工之妙。台州医院的詹妮哪用她激扬深情的文字与优美抒情的声音为台州医院出征武汉的5勇士壮行。

  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们,在网上、群上辨谣、止谣,转发各种权威、官方消息。在家里制止长辈深夜割菜、白天抢购医药用、大米等,用各种套路说服长辈戴口罩、少外出、少串门。他们有的参加镇里防疫志愿者,有的在村口值勤、放哨。当我在写本文时,镇里年轻志愿者排成一小列,正走在楼下的街上呼号:“口罩要戴好,外来人员要望牢。“

  我所在的某一文学群,有青年朋友在募捐,用所捐到的钱在网上购得护目镜与口罩,直接发给湖北省的某医院。杜桥的青年朋友们发现临海的医护人员、民警缺少护目镜,动员杜桥的眼镜企业捐献,并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杜桥的一名不留姓名的17岁青年,在成人礼来临之前,把自己积攒的27936元压岁钱捐给了杜桥金都社区,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治。

  抗击病毒正在进行中,我们期待中的拐点还没有出现。但我看到在各个岗位上紧张忙碌的一张张年轻人的面孔,增强了战胜病毒的信心与信念。

  因为这次疫情,青年人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变成了我们可以依靠的力量。他们被激发出来的家国情怀,会成为战胜国家前进路上各种风雨与挑战的强大力量。

  少年强,中国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