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的警示

作者:陈大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自2019年底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爆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事件以来,疫情已经引起了全球关注。整个春节长假期间,人们都在跟踪着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和治愈病例的数据变化。节假期间的聚会、娱乐活动的停止,给了人们充分冷静思考的机会。微信圈里纷纷出现对此次突发疫情的反思文章,还有不少在武汉亲历的纪实。人们意识到,作为一个具有悠久传统文化的大国,仍有一些人表现出相当惊人的浅薄。对我们民族戒盈、物极必反、崇廉、崇俭这样的文化理念,也并没有心存敬畏,虔诚奉行。某些人没有敬畏心,没有节制,是不是只造成其自身的堕落和毁灭呢?从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事件来看,并非如此。某些人的堕落,也会对社会形成极高的风险。这也告诉我们,对个别人的堕落行为,我们是不可以作壁上观的,而需要给予严厉的批判,需要社会形成一种共识,一种风气,对任何的堕落行为都零容忍,因为这关乎全社会的每一个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个别人的行为也就与人类有关了。此次疫情也在告诫我们,作为现代化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和担当的至关重要。新近,传出一些有关隐瞒病情的案例,这只有以道德沦丧来形容了。

  疫情的开始,使我们进入了战时的状态,现在每个人都是战士,敌手是无孔不入的人类共同的天敌病毒。有人推测公元830年左右突然消失了,曾一度辉煌的玛雅文明,极有可能毁于某种病毒。如果玛雅文明存留至今,那么,我们就不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象形文字的民族了。1519年4月,180名西班牙人抵达墨西哥海岸,当时墨西哥有一个强大而古老的王国——阿兹特克。西班牙人迅速征服了这个国家,而西班牙人带去的天花、霍乱、麻疹和黄热病在美洲不曾有过,当地人对这些病毫无免疫力,造成大量死亡,在短短不到20年里,人口从1000多万,下降到不到200万。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时,感染人数超5亿,死亡人数5000万。历史告诉我们,病毒,尤其是人们从未了解的病毒,是何等的凶残。

  今天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打的是全民战争,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或者无辜的受害者,而是同一个壕堑中的战友。服从是战士的天职,服从命令才能打赢这场战争。专家指出:如果防控举措有效果,传播速度就会降下来,使每个受感染者得到有效隔离,现在的疫情也会逐渐消失。但要有打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现在,我们以举国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坚信必将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让人深思的是,这次疫情之后,在多大程度上我们能够引以为戒。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自觉促进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健康和舆论监督的有效。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是否受到更多人的摈弃。现代城市管理能否更科学、高效。不禁想起一句古老的印第安名言:“只有当最后一棵树被砍倒,最后一条河流被污染,最后一条鱼被捉走时,我们才能意识到金钱是不能吃的。”我想,对于一个伟大的、有着光荣传统的民族来说,定将坚持一条科学、绿色、永续发展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