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关于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吴加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个主题,河头镇根据党内有关法规政策,立足实际,制定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本文以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在河头镇的实践情况为例,梳理出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面临的困难,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提供建议。

  一、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制定背景。

  河头镇地处临海市西北部,北靠天台,西临仙居,四面环山,以农业经济为主,党员队伍发展不均衡,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流动党员偏多的“三偏”现象,导致党员基础薄弱,缺乏生机和活力。部分党员意识形态有偏差、心态消极不作为、组织纪律性不强,导致党员管理难。为提升农村党员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内在活力,着力破解农村党员管理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作用发挥弱等问题,河头镇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办法以通过合理分类、差异管理、细化考评等举措不断加强基层党员管理,夯实农村党员基础。

  二、河头镇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做法。河头镇创新制定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按照不同的年龄层次、从业特点、职务身份等实际情况,将农村党员合理组合,分为“任职党员”“能人党员”“从业党员”“老弱党员”“流动党员”“普通党员”等六大类别。村党组织在划分党员时,除第一类党员外,其他五类党员结合党员本人意愿、村情实际情况进行划分,各类别有3人或3人以上党员的设立党小组并按程序产生1名小组长,负责各小组的学习和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党员分类方案原则上每年动态调整一次。

  在管理措施上,根据党员划分详情、职责内容,制定一一对应式管理方案,如对任职党员实行“履诺式”管理,对能人党员实行“引导式”管理,对从业党员实行“双向式”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对老弱党员实行“关爱式”管理,对普通党员实行“定岗式”管理。并根据分类管理需要,调整深化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通过制定实施差异化先锋指数考评标准,确保对各类党员的考评更加精准有效。

  (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实施成效。一是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有别于以往“一锅烩”管理,在将党员分类的基础上再进行细化管理,党员管理更加高效有针对性。如流动党员的“跟踪式”管理,加强了流动党员的教育监督,实时跟踪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和思想动态。二是设置更加切合实际。党员分类管理措施充分考虑各类党员的职业状态差异性,平衡了党员的学习和工作,如从业党员的学习日制度,双向式联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活动更加多样丰富。党员的分类工作,增加党员多样性,创新和丰富党内特色活动,避免组织生活单一模式化,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

  三、河头镇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实施过程碰到的问题。

  (一)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

  (二)学习宣传不够到位。

  (三)严格执行不够到位。

  (四)文件完善性不够到位。

  四、“三步走”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办法。

  (一)加强宣传,提高重要性教育。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以进行党员教育培训为主要内容,党员分类管理作为接下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文件学习宣传纳入基层党员培训工作中去必不可少。举办党员分类管理办法解析会、开展分类教学答疑活动、入村走访调研等形式可加强党员分类管理办法的落实落地落细,营造氛围,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该办法重要性的认识。村级党组织层面则要求精心组织讨论、活动,并建档记录,同时引入“监督机制”,核查相关活动记录,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的重视程度。

  (二)强化管控,严格执行规定。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探索,加大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力度,强化从上到下的管控,保证村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文件规定,是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有效实施的首要条件。党小组重新设置和党员分类管理是村党组织管理体制的主动重组和人力资源的重新配置,不能搞“一阵风”,更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镇党委总揽全局,加强协调推动;各工作区支部跟进本区域具体推进工作;各村党支部(总支)作为具体实施主体,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把关党员分类、认岗领责情况。明确责任,抓落实强管控,保证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三)实时更新,完善文件内容。要与时俱进,及时对党员分类管理举措和精准考评内容进行完善修改。后续工作开展中,广泛组织调研、意见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倾听村级党员的意见建议,考察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依照实际情况调整文件制度、细化考核标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的同时,提高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对管理办法修订的参与感,推动形成奋发向上的氛围。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