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万余件海外医用防护服,一场辗转多国的爱心接力

——杜桥中学援疆教师黄丹丹征集防疫物资侧记

作者:卢呈橙 通讯员 杨娇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春节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肆虐,牵动着亿万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他们可能身处异国异乡,却时刻洞悉着家乡疫情,他们用质朴的言语激励起大家抵抗病毒的勇气,他们尽自己所能帮助家乡人民渡过难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自治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次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李震杰接到阿拉尔市的求助电话,得知阿拉尔因疫情防控需要,急需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希望得到支援。李震杰立即组织协调,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团队征集物资、筹集渠道相关线索,但彼时,台州现存的医用防护物资也非常有限,一时难以支援。于是,他们把目光瞄向了国外,其中一位是来自我市的青年女教师黄丹丹。

  黄丹丹是杜桥中学一名化学教师,是台州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在得到台州援疆指挥部号召后,她第一时间响应,联系了身边的亲朋好友,询问能否买到医用口罩、防护服和酒精等物资。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与她相识十年的德国朋友Serena回复她说:“可能可以找到货源,能帮一点是一点。”

  Serena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侨居德国,在当地经营一家公司,在欧洲和非洲都有比较广泛的人脉。在接到黄丹丹的求助电话后,Serena立马发动公司所有员工在欧洲寻找货源,直到德国慕尼黑时间1月30日21时,终于在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寻得杜邦品牌的医用防护服一万余件。Serena立刻将资料发给了国内的黄丹丹。尽管中德两国之间有7个多小时的时差,但即便是深夜3时,黄丹丹也不敢懈怠,一拿到资料,立即上网查询,将产品的型号和价格分别进行比对。虽然她不是医学专业出身,也初步确认这批防护服可以用于医用,且价格合理,她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援疆指挥部。

  1月31日,援疆团队指挥长李震杰通过多方查证,确认该批物资可以作为医用防护使用,援疆指挥部建议黄丹丹立即联系Serena与厂方洽谈价格,保证货物下单成功。

  德国慕尼黑时间2月1日深夜,Serena丈夫驱车900余公里,赶到捷克仓库所在地,现场查验物资,现场试穿产品,同时给黄丹丹发去现场图片。黄丹丹马上将资料上报给李震杰,得到确认信息后,又反馈给Serena,后者当场下单,明确了货物归属。在得到物资落地的消息,李震杰终于松下一口气,因为在国内防护物资普遍紧缺的情况下,这批物资无论在数量上,还是防护级别上,都不啻是绝渡逢舟。他要求始终盯牢物流信息,同时要求货物入关之前务必时刻跟进。

  由于阿拉尔市在防护服方面请求支援的数量不多,而台州市在医用防护服的储备方面仍然存在巨大缺口,为此,援疆指挥部还在第一时间与台州市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后勤保障组取得对接,将上万件医用防护服归口到市疫情指挥部统一调度。在核实医疗器械注册标准、医用类注册证,比照货物的数量、型号和价格后,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志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目前最紧缺的防护服型号。”

  德国慕尼黑时间2月4日,货物从捷克成功运抵德国。但受疫情影响,德国汉莎机场飞往中国的很多航班临时取消。跑了好几家邮局被拒,经过多方寻找,运往两处的货物终于被接收。德国慕尼黑时间2月7日,Serena将发往阿拉尔的货物直接送到了DHL在法兰克福最大的仓库,以求最快速度送达。

  德国慕尼黑时间2月8日,援疆的100件防护服起飞运往国内;德国慕尼黑时间2月9日,台州市的首批3260件医用防护服起飞;北京时间2月13日,台州首批防护物资被正式签收。目前,第二批5085件物资,正在来中国的途中。第三批物资也已整装待发。

  家国天下,四海一心。这一批累积数量达到万余件的杜邦医用防护服,曾经默默地躺在欧洲多国的仓库,这一次,它们辗转了多个国家,历经了2周时间,终于分别落地在阿拉尔和台州。现在或不久的将来,这批“战衣”将分别穿在两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身上。也许没人知道这身耀眼的“医务白”从何而来,但天山南簏的阿拉尔知道,东海之滨的台州知道,我们身处同一片祖国的蓝天,也知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