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非常时期彰显“硬核”担当

——上盘镇临时党支部战“疫”纪实

作者:张 韵 通讯员 陈青青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我一定不负使命,不畏艰辛,守好家园,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2月10日上午,黎明的曙光中,上盘镇西蓝花合作社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上盘镇把临时党支部设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百姓“家门口”、抗疫“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1”蹲点帮扶

  上盘镇是“中国西蓝花之乡”,目前在生产的西蓝花合作社有65家。合作社运输车辆、人员错综复杂,进出频次大,防控力量比较薄弱。该镇党委统一部署,多措并举,实施“1+1”帮扶制度,即一家西蓝花合作社派驻一个市镇督导员,24小时蹲点负责督导防疫期间合作社作业、人员及车辆规范化管理情况。仅半天时间,65名蹲点督导员全部到位。同时,该镇党委决定成立西蓝花合作社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蹲点督导员的党组织关系全部迁到该支部中来。号召一发出,65名蹲点督导员中有党员身份的纷纷报名。

  “关键时刻,临时党支部里的党员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镇党委副书记蒋才军说,临时党支部上午成立,下午党员就全部到位,实现党支部当天成立、当天运转。

  守好“西大门”

  “镇里卡口执勤人员不足,请有意向的民兵立刻接龙报名!”2月9日上午,上盘镇武装部长徐军在民兵群里发了一条“英雄招募令”。短短半小时,42名民兵集结成功。“我宣布,上盘镇民兵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该镇党委副书记蒋才军一声令下,民兵队伍立即奔赴卡口执行任务。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及时在4个重要路口节点设置防控卡口,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头门港高速出口作为上盘的西大门,每天有大量的车流进出,是4个卡口中工作量最繁重、战略位置最重要的一个。“有了民兵临时党支部的加入,再联合公安、交警、医护人员和机关干部,组建了40人专项小组,采取四班倒开展防控任务,不但发挥了党员先进作用,同时也便于更好调度和调派工作。”蒋才军向记者说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每天上午9时左右,上盘镇海滨街都会出现一支自行车宣传队,队员全是女同志,她们身着蓝色网格服,戴着红袖套,走街串巷播放防疫小知识。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上盘镇在网格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网格中,实现“党建网”和“治理网”双网合一。

  自从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网格员每天天一亮,就分工开展村庄进出排查、卫生消毒、入户宣传等各项工作,一直工作到深夜。为了让防控工作更加暖心,网格员们各显神通,有自发组建自行车宣传队的,有将自身私家车改成宣传车的,还有每天换着花样给执勤干部送点心的……一个个看似平凡的举动却包含了浓浓的爱。“刚开始也担心,怕老百姓不理解,说我们多管闲事,但每次看到胸前的党徽,心里顿时就有了力量。”临时党支部党员周卫金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上盘镇,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就如同一个个“尖刀连”,扎根在疫情防控最艰苦、最复杂、最危险的地方,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战斗堡垒。据了解,上盘镇共建立临时党支部3个,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30个,2000余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