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谣言止于智者

作者:王凤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英国莎士比亚在《亨利四世上篇》中说道:谣言是一支凭着推测、猜测和意度吹响的笛子。随着武汉疫情的蔓延,谣言像雨后的春笋频频冒出:饮用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广东省中医院开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方,中部战区空军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这阶段像这样谣言层出不穷,你中枪了吗?你恐慌了吗?你去哄抢了吗?小镇一些恐慌的民众,当有人散布谣言说超市没有米面了,没有去甄别是否属实?第一时间不顾一切去超市哄抢米、面等日常物品,这样人群杂堆挤在一起,如果有其中一人是病毒携带者,不就是有一大群人受感染,那如何是好?不是给社会添乱吗?钟南山院士、中央台电视新闻、街上高音喇叭反复强调“宅宅宅”“戴戴戴”“洗洗洗”,你宅在家了吗?你戴对口罩了?你学会洗手了吗?除非万不得已时,派家里身体素质较好的一人去,出门记得戴口罩,你做到了吗?能让武汉封城、北京所有庙会取消、上海迪斯尼关闭、贺岁电影全部下架……说明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同时大年初一党中央常委会召开,各省市紧急动员防控措施,如浙江、广东率先启动一级响应,目前已有30多个省市实行了一级响应!这说明事态的严重性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这场无硝烟的战争,非同儿戏。

  可有些人就是信邪门偏道的造谣者。你可知这些是别有用心的人,有的商贩是为了使自己的囤积货品快点出售,放出一些谣言;有的唯恐天下不乱,专门散布一些子虚乌有、凭空捏造的谣言来取乐,把复仇当政治,把报复当正义,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在互联网时代,这些谣言通过微信、微博,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传播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古罗马普劳图斯也在《残篇》认为:谣言流传的速度之快,是世上任何事物都比不上的。古人曰:“数传而白为黑,黑为白”,谣言一经传播,就会变得越来越离奇,越来越走样。这是不可小觑的。

  当谣言来临了,作为普通民众要想一想、缓一缓,查一查是否属实,切莫不加思考乱转发、乱传播。

  作为政府有关部门,面对这些突发事件骤然降临时,力争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拿出应急对策,利用多媒体手段“切断”谣言,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要追究谣言的源头,和严重危害社会的流言,对散布谣言者要严厉惩治。

  荀子《大略》说过:“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缪语必反讥。”谣言打击需要全民参与,如果对谣言不加以重视和消除,不仅恶化社会风气,也加剧了一些人投机倒把的心态,造成整个社会的混乱,更损害国家形象。

  笔者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谣言,不要采取“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先查清楚事实真相,要时刻关注官方的信息,做一个智者,让谣言止于吾口,而不能被谣言牵着鼻子走,以讹传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