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怀想南山

作者:金海燕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打开手机,新闻媒体充斥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微博微信里爆炸的各类信息,让人百感交集。宅家半月有余,我真正体会了杜甫忧国忧民的心情,这种感觉太不真实。

  推开窗望向外面的世界,原本繁华的街市冷冷清清,半月以来行人寥落,每日开过街道的汽车也屈指可数。从闹市街区到门庭冷落,仿佛眼前的世界,按下了静音键。我真的很不适应这样的杜桥。在这静默与死寂之中,唯听见几声鸟鸣才猛然感到春天已悄然来临。母亲说,不要去赶做窠在我房间空调洞里的小鸟,它也好有栖身之处呢。它唱得那样好听,我心里是欢喜它的。而家人在侧,读书写字,虽心里有些惶然,但也深信明媚的春光遍照之处会慢慢恢复昔日的生气。

  想念起一些过往的温润岁月。那是秋日,蜜橘熟了,蒋明考老师热情相邀。他夫妇两人4点就去买菜,为一场盛宴早早忙开了,等我们相继赶来。我们坐茜茜的车,车过桃渚,大家无不惊呼,车道边橘子树上挂满丰盈的果实,成片的橘树在阳光下美满而盛大。转过一个弯,忽见巨大的石柱峰。巨石现在眼前,比日常游玩时所见更为壮观。一路上,大家按捺不住兴奋,拿出手机疯狂照相。

  到了蒋老师家,只见他家门口种满喜人的花草,煞是好看。他迎我们到厨房,蒋师母跟黄老师还在切菜。林热军老师笑盈盈地走进来,坐到灶前烧火。我们几个没帮上什么忙,则是坐享其成。蒋老师介绍说,虽然北边靠马路,但南面采光好,仍将南面做了前门。站在一楼向远眺望,周围都是橘地,视野极空旷开阔,远处即是白岩山。面南山而居,躬耕樵采的生活,自然让人产生一种远意,蒋老师又是率真而极富诗情的才子,可不让人想起陶渊明么?要说不同,也许不过是采橘与采菊的区别罢了。

  主人为我们表演完摊薄蛋饼的秘技,留下师母他们继续准备食饼筒的菜,又继续带我们上山摘橘子。蒋老师心细,早已准备了那么多纸箱和剪刀,嘱咐我们饱食之后还得带橘子回家去。阳光那么好,一声“动手吧”,大家即开始热火朝天的采摘。一面摘取,一面品尝,大为满足,因作一绝句《咏橘》:“嘉树葳蕤不畏霜,满园橘果映秋光。攀枝采撷先偷食,口齿流泉手亦香。”到下山时,人人满载蜜橘而归,一路又留下许多照片。在山头,把纸箱一字排开,我们坐在岩石上,合影时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大大老师戏说我们是抢劫归来。是啊,我们的确抢劫了一个秋天的甜蜜,以至而今亦可时时回味那天的好光阴。

  等到俞国江老师骑摩托车到来,我们开宴。豪华的食饼筒,馅料十六七样,配精制炒米粥,似满目繁华,又得真淳之味。饭后,大家一路畅聊,散步去上蒋水库。路上,野菊花开得正旺盛,一路又有质朴的村人热情招呼,沿路吃橘园里的橘子。我们在轻松愉悦的话题中爬到水库坝顶,面对远处的青山眼前的绿水,听山中传来的鸟鸣,沐浴着山谷里吹来的秋风,精神爽然。仿佛在这里,我们真正来到了尘世中自由的境地,又有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虚幻的文字世界中惺惺相惜。

  几日来,居家读《逍遥游》,在一片寂静中,一次次在庄子笔下的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藐姑射之山中漫游。想起李枫老师说:“在目光所及之处,总有一处无法到达的地方,留给山鹰或白鹭停栖和展翅。”是的,我们的生命在茫茫的大地上那样渺小与脆弱,可我们的心灵世界却可以在汪洋恣肆的文字中无限美好与广阔。我知道,春天又来,等到疫情过去,我们将在春风中欣然重逢,再同品那有情有义的食饼筒,共赏那现世的好风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