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中医降尿酸 重在调体质

作者:市中医院中内科 丁 艺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如今,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临床发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发病人群日益年轻化。高尿酸血症对身体的损伤是多方面的,如侵袭关节会引发痛风;伤及肾脏会导致高尿酸肾病、尿酸结石;累及血管壁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造成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损伤胰腺B细胞,可引发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与多个靶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所以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国传统医学对高尿酸血症并无记载。金元时期的朱丹溪在《格致余论》中曾描述:“痛风者,四肢百节走痛……白虎历节风症是也”,故一般将高尿酸血症归属于中医“痹症”“历节病”“走注风”等范畴。高尿酸血症的发病基础是脾肾亏虚,主要病因是饮食不节、压力大、久坐少动和熬夜,湿浊、血瘀、气滞、痰凝是病理产物。高尿酸血症的病变部位在脾胃、关节、肾、脑及心。

  脾居中焦属土,主运化水谷精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味佳肴不断出新,过食膏粱厚味或嗜酒过度,填塞撑满胃府,脾脏变得前所未有地忙碌起来。饮食不节日久,造成脾运乏力,势必出现水谷精微堆积,壅滞中土酿成湿浊,内蕴脾胃愈发脾虚。“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这是对湿邪最形象的描述。

  湿为阴邪,其性重浊黏腻,易损伤阳气、阻遏气机。湿浊流注于肾,碍滞肾脏的气化能力和排浊功能。肾主前后二便,开阖失司,则浊毒排泄不畅蕴结于内。高尿酸血症发展的过程即是阳气日渐衰弱,脾肾逐渐亏虚的过程,这也是该病中年后高发的原因。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生活、学习、工作压力的增大,情志不遂、肝气郁结、气滞不畅的情形比比皆是。“气为血之帅”,气滞多血瘀。再加上生活方式改变,久坐少动、熬夜等加重了气滞血瘀。湿浊、气滞、血瘀日久炼液凝痰。

  中医治疗高尿酸血症以健脾补肾、利湿泄浊为主,脾肾同治以正本,利湿化浊以清源。正本必先清源,湿邪不去,健脾补肾如同隔靴搔痒,隔山打牛;再根据具体病症施以理气、活血、化痰等法。

  健脾补肾不主张大热,利湿泄浊不主张大燥,因为大热、大燥易耗阴伤津。建议多用祛邪而不伤正的温和之品,如芳香化湿的藿香、佩兰、佛手、香橼等;健脾利湿药,如茯苓、白术、炒薏米等。又因该病湿浊内阻为主,故在温补脾肾的同时,加入一些利湿排浊之品,如土茯苓、秦皮、车前草、萆薢,使湿邪顺小便而出。又因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常见气滞血瘀、痰湿互结,湿浊聚而生痰、痰湿不化,走串流注,上扰清窍,瘀阻血络,引发中风;走串入心,闭阻心络,引发胸痹。故治疗时常使用活血祛瘀之品,如丹参、白芍、菖蒲、银杏叶提取物等。威灵仙通行十二经,《本草纲目》谓威灵仙为痛风要药,《药性切用》亦称威灵仙为痛风、顽痹专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