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武术·艺术

——观叶问系列功夫片之我见

作者:蒋 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在世界上有一定地位。作为武术大国,中国武术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因为自幼多病,为强身健体,我很早就开始接触学习武术。而且从小就喜欢看武侠片,那出神入化的武功秘籍和拳术吸引了我,连做梦都希望出现一本武功秘籍或者武术大师降临授拳。

  多年来我总以为自己对中国武术的追求比追求其他(艺术)要深刻得多。但凡与武术有关的东西:武人、武刊和武打功夫片等均痴迷不已。

  自2008年《叶问1》上映以来,我就一直追着《叶问》系列功夫片看。2010年看了《叶问2:宗师传奇》,2016年看了《叶问3》,最近又看了《叶问4》完结篇。《叶问》系列,在我看来功夫激荡看主导,是有着主旋律的,那就是叶问的爱国主义精神,“我是一个中国人,要替中华武术争光荣”。而事实上,影片也正是通过甄子丹塑造的银幕形象,展现一种中国武术精神。

  叶问以高超的武功,锄霸扶弱、灭暴安良,展现了龙的传人不向强暴屈服的坚强性格和庄严自强自信的民族精神,这在广大正义善良的人民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遂使被压迫人民扬眉吐气。系列功夫片中的叶问,他的那颗热爱中国,渴望中华强盛的赤诚之心无不震撼着观众们的心灵!

  《叶问4》上映后,我马上注意到了“打假狂人”徐晓冬先生对该片的点评:“叶问没去过美国,也没打过美国人。甄子丹演的叶问从1到4,全部是虚构的。从艺术来说,甄子丹拍的电影完全是拍马屁的电影……”我一惯都是支持徐晓冬武术打假的,但我对他的这一点评却不敢苟同。国际功夫片巨星李小龙曾谈过自己对武打片的理解:“我并不承认我在影片中的格斗是暴力,我称之为武打,任何武打片都在某种程度上介乎现实和想像二者之间。如果我演得完全真实,你就会说我是个嗜血而残暴的人。我可以把对手撕成碎片或者把他的内脏掏出来,但我不会那么去表演。在这一点上我是有自信的。我做什么,观众就信什么,因为我自己相信我做的事”。他说他对自己拍摄的武打片,“这种魅力来自我虚实相间的表演,只要我的表演是可信的,只要我有这种魅力,那么,一切就迎刃而解了”。所以,把艺术之真当作事实之真,让一个实战功夫高手去挑战著名的功夫片演员,这是十分滑稽可笑的。正确的态度是:影片中的事物,我们固不能信以为真,但其象征意义(世界),我们却又必须深信无疑。在对待中外古今文化上,我们既不能搞一味固守传统文化的封闭主义和守旧主义,也不能搞一味推崇外来文化的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

  不过,在叶问这四部片子里,几乎都有一些以正剧角色的形象出现的人物,如洪镇南、万宗华与其手下那批人,(现实中则有打假传武中的一些传武人)这其实是种情景错位,因为,这让我们看出了这些人道德激情的苍白贫弱:躁动易怒,嫉恶如仇,拿道德激情抵抗社会转型期市场化(全球化)过程中的世界功夫。这很容易把正剧演成闹剧,拳脚之间让人看到的更多是不自量力、矫情或者作秀,而这正是这类人从道德自慰、道德失禁、道德越轨到走向反面的逻辑结果。

  当下,很多所谓的为传武正名,其结果多是把传武的学术价值和品牌价值打消殆尽,如果高风亮节的背后隐藏了平庸甚至无知,这样的传武传人仍然是不合格的。很多人把历史担当误转换成为道德担当,忘记了反省与批判,这就成了他们在当下道德失禁的逻辑起点,要知道,道德激情永远代替不了科学理性,我们不能原谅置科学理性于不顾的简单的道德激愤!西哲有言,我们所谓的真理只不过是一些和另一些意见;而真正的真理乃是这些意见的总和。我们应该充分相信,产生新的拳学大师的时代到来了。新的拳学大师不可能从迷信西方主流拳学或传统拳学的人中产生。相反,大师一定是从能够批判地继承己有的两大拳学体系的拳家中产生。中国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

  时代将造就中国的新拳学大师。

  正如其他艺术一样,从根本上说,武术是一种理智的自我认识,一拳一脚不仅是打倒面前的对手,同时也打掉个人的自私心理、恐惧感和其他心理障碍。一旦懂得了这道理,武术才获得了真正的自由。武术之妙就在于它灌输一种使练武之人胸有成竹的哲理,我们完全无需依靠斗殴来表明自己的勇武刚敲,也不必费心去证明自己是战无不胜的。不管怎么说,叶问还有他的那个著名弟子李小龙,还是给我们每一位相信东方有值得探索奥秘的人留下了一笔巨大的遗产,他们使自己置身于那些率先探索了这些奥秘的人中间,既被人爱,又遭人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