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加快国际医药小镇建设 打造现代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作者:林远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近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倡导下,结合临海产业发展状况,提出了创建省级国家医药小镇设想,经过详细的规划选址论证,小镇落户在临海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06平方公里。小镇首个项目华海高端医药制剂项目顺利开工建设。3年来,我们非常努力推进小镇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成了3条主要道路,华海药业共投资2.95亿元,建成了8万平方米的车间,但我们与省政府的特色小镇创建要求差距仍然很大。本文以国际医药小镇建设为例,浅谈如何加快国际医药小镇建设、打造现代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一、进一步认识建设国际医药小镇对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

  (一)确立现代医药产业为我市产业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医药产业是临海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2家、上市公司8家,以特色原料药为主导的“台州医药”在全球医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许多医药品种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竞争优势;华海药业率先在欧美等国获得制剂产品的注册认证。医药企业集聚了一大批医药高端人才,我市20多个国千、省千人才绝大多数在医药企业,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普遍高于其他行业,部分企业在国外、国内重要城市设立了研发机构,或与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投巨资从事研发开发新产品。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国家绿色环保发展的要求,许多企业纷纷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转型制剂成品药的研发与发展,把原料药、中间体的优势转化为制剂的优势。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我们要把医药产业作为临海的第一主导产业来进行扶持和培育;医药产业也是我们临海最有希望培育成长为千亿级产业板块的产业。

  (二)建设国际医药小镇是推进临海医化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传统医药产业向现代医药转型,需要有大量的人才与研发成果支撑;发展高端制剂产业,要有高度的人才集聚,要有不断创新的先进研发成果,创新药品是制剂产业的生命;从长远看,我们要占领国际医药产业高端,必须经过原料药中间体到仿制药再到创新药的途径。通过建设国际医药小镇,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相互叠加,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多维要素支撑的“众创生态”的医药产业特色小镇,为有效推进临海医化产业创新驱动提供有效的平台与载体。

  (三)建设国际医药小镇是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城镇发展新模式。国际医药小镇的建设,恰恰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目前,我市正在推进的城中村片区改造,对如何处理产业发展空间与城市拓展空间的关系,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

  二、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我市现代医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个地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必然被经济发展浪潮所淘汰。

  我们要转变发展理念,转变政绩观。抓发展要只争朝夕,但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我市几大支柱产业无不是几十年来发展形成的结果。政府抓产业发展,除了思路、规划、政策外,最关键最基础的是筑好平台,把规划设想落实到土地上。医药企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一个医药企业从建设到投产往往要经历的时间较长。我们要坚定信心,支持国际医药小镇建设,支持现代医药产业的发展。

  三、当前临海国际医药小镇急需解决的问题。

  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围绕以打造高端医药产业创业创新平台为核心,集研发、生产制造、会展交易、教育培训、健康医疗为一体的专业产业平台,核心内容包括高端药品智能工厂、创新药孵化园(海归创业园)、企业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等,规划框架基本明确,当前急需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调整拓展空间规划。2020年正逢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在此规划调整中,要全面充分考虑医药小镇的发展空间,目前3.5平方公里,除了目前华海(一期)用地,还有外洋工业区块已占用500多亩用地,虽然是规划在小镇范围内,但落户的企业均不属医药相关连产业。今后要落户多家医药企业,需要用地量较大,不能以目前特色小镇的理念来调整空间规划,要定位省级乃至国家级现代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来进行调整,争取总体空间规划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

  (二)尽快启动规划空间内村庄整合搬迁工作。按照小镇拓展的规划范围内,涉及到建国、义城港、三姓等村,这些村庄及其自然村散落分布于规划内,对今后企业落户会带来很大影响,我们要统筹百姓安居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及早做出计划安排,并尽快启动村庄整合改造工作。

  (三)加快医药小镇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小镇仅仅完成围绕华海产业园项目的3条道路建设,小镇的能源站建设、防洪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小镇客厅等形象工程规划选址也未明确。我们要及时明确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该政府投资的要给予倾斜,该企业或第三方投资的,要通过招商等手段引进投资主体,要从体制上理顺医药投资管理体制。

  (四)加大招商引资、招商引才力度。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小镇招商引资、引才优惠政策,专门出台针对高端制剂成品药产业的引进政策。要开展前期招商,储备更多的项目和人才;更要搭建引领、引才平台,加快创新药孵化园(海归创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投入与建设,要注重引进医药产业中介服务机构和省级、国家级相关机构及其分支机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