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季“三不要”,以免湿气缠身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也就是说一旦湿气侵入了体内,它会在各个脏腑组织间潜伏下来,想要赶走它可要费一番周折。那么有人会问到底什么是湿气?中医把风、寒、暑、湿、燥、火称为病邪,一旦入侵人体,时间久了会给人带来疾患。若一个人长时间被湿气缠身,往往会有一些不好的表现。

  湿气重的人,每天早晨起床时,感觉头部不清醒,好似戴了一顶被雨水淋湿的帽子似的,身上穿了一件被雨水淋湿的衣裤,没有精神,懒得起床,也就是中医所形容的“湿重如裹”。湿气重的人,往往会长时间的出现大便不成形,大便常常会黏在马桶内,很难用水冲掉,甚至有的人即使出现了便秘,大便还是不成形;经常会有上火的表现,如小便发黄,时常有不明原因的头晕,头发爱出油,总感觉口苦、口干,时常牙痛、喉咙痛等;早晨刷牙时,经常会有呕吐、恶心的表现,嗓子中好像总是有痰的感觉,而且面色晦暗发黄、舌苔白厚、且湿润,甚至下肢水肿,长出疹子,关节时常酸痛。

  中医认为湿气上身,缠绵难愈,时间长了,会影响到肝、胆、脾、胃等脏器的健康。而湿气缠身与平日的生活饮食习惯是密切相关的。现在正逢春季,我们要在生活饮食上多加注意,以免湿气上身。中医提醒:春季“3不要”,以免湿气缠身。

  春季天气变暖、雨水较多,大家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出门前带好雨具,以免被雨水打湿。中医认为常被雨水淋湿,不仅容易引起感冒,而且湿气还会通过头部与身上被淋湿的衣物,进入体内,潜伏下来,压制阳气,让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并且寒湿之邪,最易困脾,使脾气运化功能失常,气机不畅,而引起脾胃发生疾病。

  春季天气虽然变暖,但早晚温差较大,所以春季晚间应盖好被子睡觉,以免深夜气温降低,寒湿之邪从背部、腰部,侵入体内。中医认为晚间9点以后,属于“太阴之时”,此时阳气伏于体内,体表会失去保护,人体抵抗湿邪能力较弱,如果此时受凉,就会让湿气上身。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季天气虽然上升,不要把衣物减得太快。因为刚入春季时乍暖还寒,还常会出现倒春寒,如果一下子把衣物减少,若气温下降,寒湿便会侵入体内,使其阳气受损,抵抗能力下降,甚至勾起老病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