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近视影响一生,如何有效预防孩子近视眼?

作者:市一医院眼科 侯海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近年来,我国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并呈现出低龄化及向高度近视发展的特征,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一半以上的青少年儿童受到近视困扰,这也一直是很多家长头疼的大事。新冠肺炎防疫时期,学生在家上网课,应如何保证用眼卫生?下面我们就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谈谈近视防控。

  一、近视有哪些表现?

  眼球就像一台照相机,正常情况下物体会清晰地投影到我们眼底的视网膜。如果眼睛在调节松弛状态下,物体投影在眼底的视网膜之前,我们就说得了近视。眼睛看远的物体看不清楚,但能看清楚近的物体,比如不能看清楚黑板上的字,但能看清楚课本,如果小孩喜欢眯着眼看东西,或者凑近看,还有眨眼、揉眼,眼睛斜着看、歪着头看,都有可能得了近视眼。

  二、为什么会得近视?

  一方面存在遗传因素。父母有近视眼的,小孩子容易得近视,如果家长都有近视的,那就要花更多精力去关注小孩的视力。另一方面便是孩子不良的用眼习惯,比如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早或过多使用电子产品,缺少户外活动;还有饮食方面,有的小孩子喜欢吃甜的食物,比如可乐、巧克力等。

  三、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尽量做到少用眼,科学用眼。1.勤洗手,不揉眼;2.保持正确的阅读书写姿势;3.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4.合理使用电子产品;5.增加户外活动;6.均衡饮食,少吃含糖食品;7.保证充足睡眠;8.从小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四、如何做到良好的用眼习惯?

  我们用眼要遵循“3010”法则,即每学习30-40分钟让眼睛休息10分钟,最好休息模式是远眺(看6米外的事物)。还要注意“四不要”,不要在行进的车厢中看书,不要边走路边看书,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要在光线太亮和太暗的地方看书。

  五、为什么要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是降低近视发生风险的最有效措施。主要原因是由于大自然光线能够促使眼底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它能延缓我们眼睛的眼轴增长,强调的是能够接触自然光线。在这次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可以在阳光能照射到的地方(比如阳台),尽情地让孩子们“目”浴阳光,看看远处。专家建议每天至少2小时,或每周10小时。

  六、用眼环境应该注意哪些?

  要做到双套照明,就是房间大灯要打开,还要在左上方放台灯,尽量做到光照均匀,没有刺眼感觉,没有遮挡、阴影。

  七、为什么要从小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专家建议从3岁开始就应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定期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屈光发育。我们在儿童青少年各个阶段防控目标是不一样的,在学龄前儿童我们主要是管控远视储备,在小学初中阶段我们主要是防控其近视过快地发生和发展,在高中阶段我们主要是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八、近视如何治疗?

  目前还没有治好近视的任何仪器和药物,一旦确诊为近视应该及时配镜矫正。验配合适的眼镜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医学验光,有一部分小孩有可能存在假性近视,需要散瞳检查,或者配戴ok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