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两封信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群策群力、万众一心与疫情展开了一场严峻的斗争。在这场战“疫”中,大多数人“闭关”在家,但也有一部分人选择逆流而上,他们是医务人员,是公职人员……他们为了“大家”而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与冷酷的疫情相比,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为公众心里注入阵阵暖流,但唯独亏欠了家人。本刊在本期特别刊出两封特别的书信,纸短情长,这是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的两份思念,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疫情还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是父母这份特别的付出将深深刻在她的脑海里。

  正是那么多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者和奋战在前线的逆行者,我们才能阻滞病毒瘟疫肆虐的步伐。我们相信,让信念和力量汇聚,我们的战“疫”一定会取得胜利。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还好吗?我没有料到新的一年竟是在一场疫情爆发时开幕,也没有想到你们会在大年初一就离家去了防疫一线。

  还记得刚听到“新型冠状病毒”这位来势汹汹的家伙时,我感到又害怕又可恨。它的传染性如此的强烈,已经波及到了全国各地,并且夺走了那么多人宝贵的生命。当你们收拾东西离家时,我担心得不得了,跟前跟后,想和你们聊聊天,但又怕耽误你们时间。妈妈,您在台州医院发热门诊一定要戴好口罩,防止病毒感染。爸爸,您在和群众一起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你们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

  自从你们加入防疫的队伍,每天忙忙碌碌不回家,我已经整整十天都没有见到你们了。平时只能电话联系,可你们太忙了,电话经常占线。看到其他同学能开开心心地与家人团聚,我十分羡慕。寒假作业遇到难题时,想电话求助你们,可想到你们忙碌的样子,又默默地把手机放下。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已经将这支庞大的防疫队伍当作自己的家,将受感染的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

  当我在电视中看到你们一线工作者那忙碌而疲惫的身影,当我听到左邻右舍对你们的夸赞时,我总是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你们舍己为人,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奋力抗击疫情的威胁,你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会勤洗手,常开窗通风,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期待你们这些一线防疫者都能平安回来,也希望全国人民能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你们的女儿:汪恺凝

  2020年2月3日

  给汪恺凝的回信

  亲爱的汪恺凝:

  现在是晚上7点40分,妈妈刚刚下班回到宿舍,还没有吃晚饭,趁着等外卖的空隙,妈妈想和你说说心里话。从你出生到现在,爸爸妈妈第一次和你分开那么久,虽在同一个城市,却无法陪伴在你身边,真的对不起,宝贝!因为爸爸妈妈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服务。爸爸在白水洋镇坚守防疫一线,从前期的排摸来自疫区的人员、守卡口,到现在的帮助村民申领健康码、宣传优秀典型,这个月才回过一次家。妈妈早就把台州医院宿舍当成自己的家,因为是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和病人面对面接触,为了防止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我们医护人员都住在一起,不能回家,请谅解,妈妈再苦再累也要守好发热门诊这个前沿阵地。

  看到你来信中对爸爸妈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妈妈很欣慰,我的小茜茜长大了,那么乖,那么懂事,妈妈希望你在家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养好身体、好好读书,照顾好爷爷和奶奶。最重要的是,你每天要坚持学好老师的网络直播课,不能辜负老师对你的期望。另外,尽量少出门,如果需要外出购买学习用品,一定要主动戴好口罩,进入公共场所要出示健康码,别给防疫志愿者增添负担。

  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们会好好保护好自己;不要为我们牵挂,有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都和爸爸妈妈一样,大家都在努力付出,请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取得胜利。我爱你,宝贝,爸爸妈妈的心始终和你在一起,我们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守护你,守护我们共同的家!

  你亲爱的妈妈

  2020年2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