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女儿带我去美甲

作者:张 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前几天,女儿带我去“欧尚柏丽源”美甲店做美甲。店老板说,我是她所接待的美甲客人中最年长的。

  女儿怎么会忽然想起叫我去做美甲?缘由是这样的:今年春节,她带着孩子们回老家,晚上一家人围着吃火锅。适逢其会,女儿便嗔怪她的儿子,说:“仔仔很多地方像姥姥,不但喜欢吃糯米食,还继承了姥姥的怪癖——啃指甲!”

  啊?我真蒙了,啃指甲这种毛病也遗传?

  让女儿出乎意料的是,我冷不防伸出双手:“你看看,我啃指甲了吗?我的指甲虽算不上十指尖尖,但也算得上是有模有样的嘛。”

  女儿很惊诧:“啃指甲都啃了半个世纪了,你能改了?”她将信将疑,凑到我跟前仔细瞧,待“验明正身”,她非常高兴地说:“不错!饭后我带你去美甲!”

  说起这“啃指甲”,那可是我从小就养成的坏毛病。不过看看周围,有这个怪癖的还大有人在,而且一旦形成了习惯就很难改。记得还在文化局工作时,坐在对面的卢三军副局长,就像大哥哥一样监督我,说要帮我改掉这个臭毛病。每当我下意识地把手指放到嘴边的时候,他就立即提醒:“又想啃指甲了?”在卢大哥的热心监督下,那几年我的手指的确得到了改观。

  但是,说起来容易改起来难。因为这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看书看报看电视,特别是思考问题的时候,我就会不知不觉把指甲放进嘴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指甲可谓“惨不忍睹”。这期间,我曾多次给自己立下军令状,非改不可,可总是忍了一阵又啃上了。我的手指本来就不好看,再加上“坑坑洼洼”,真是羞于示人,好在人家没在意。

  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自己也没想到,60年后,我竟然把这个毛病彻底改掉了。

  话说几年前,母亲得了小脑萎缩症,很多生活不能自理,于是我承担起了照顾她老人家日常生活的义务。在给妈妈洗头洗澡做按摩的时候,由于没有指甲,总也不能得心应手。于是我非常生自己的气:“为什么这个坏习惯就是改不了?”看着妈妈日渐衰老的身躯,我心里非常难受,对自己说:“为了妈妈,你就不能下决心改改?”这一次我真是铆足了劲,并赌咒发誓:不改掉这一怪癖,誓不为人!

  半世恶习,改变真难。如果说白天忙起来还有些克制力,那么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可就难了。为了防止临睡前“啃指甲”,我给自己准备了一双薄手套,对手指采取“强制措施”。日复一日,坚持再坚持,我终于“浪子回头”改变了这个难以名状的臭毛病。现在每当给母亲洗澡按摩的时候问她:“还舒服吗?”母亲说:“很舒服。”哎呀,我真是开心死了!

  女儿则对仔仔说:“你姥姥为了对太姥姥的爱,这么久的毛病都改掉了,接下去就看你的了!”仔仔羞羞地说:“我尽量吧。”

  一把年纪了,“啃指甲”这事其实羞于人道,但我觉得此事感悟深刻,必须记录。因为对母亲的爱,我改掉了半个世纪的臭毛病;因为爱美,我第一次尝试着去“美甲”;又因为我的改变,给仔仔做出了好榜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