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悄悄入春已半月

作者:  来源:台州晚报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当前,人们更渴望美好明媚的春天早点到来。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省气象台官宣:杭州今天入春。不少小伙伴问:台州何时入春?答案有点让人意外:咱们台州已经在2月20日悄咪咪地入春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入春第二早的年份。

春天已经来了

在民间,老百姓喜欢将立春当成春天的开始,但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按气候标准,春季的划分指标,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

从我市近期的气温变化看,2月20日以来,就稳定通过了5天滑动平均气温高于10℃的入春标准。就是说,上周末以来影响台州的冷空气强度有限,往回推,春姑娘早在半月前已经悄悄来到台州。

2月20日入春,早,还是晚?答案是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入春第二早的年份,最早是2002年的2月17日。

2000年以来,台州平均入春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上旬到中旬时段。2010年到2019年十年的入春时间,除了2010年是4月17日入春,其余9年都是在3月完成冬春季节的转换。

台州平均在3月22日入春,但近年有点早。2015年,3月9日入春;2016年,3月14日入春;2017年,3月1日入春;2018年,3月11日入春。

台州今年的入春情况,跟上海有点相似。上海于2月11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在历史上排第二早,仅次于第一名2016年的2月9日。

括苍山迎来春节后第一场雪

昨天一大早,住在临海市括苍山顶的居民拉开窗帘,惊奇地发现,下雪了。

雪是前天下半夜开始下的,不大,地面上、汽车上,只覆盖上了薄薄的一层雪。

位于临海市括苍镇的括苍山,素来以风光秀美和高峻雄奇著称。其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4米,是“浙东南第一高峰”。冬春季节,只要气温较低,山下如果下雨,山顶上就可能会雪花纷飞。不过,像这样在3月下雪,当地山民说很少见。

“惊蛰”来了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充满动感的节气——惊蛰。

“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惊蛰期间天气回暖,部分地区春雷始鸣,春意渐浓。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冷暖空气仍会“纠缠不休”,天气乍暖还寒。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惊蛰期间,南方暖湿空气进一步增强,雷电等对流天气增多,长江流域不少城市将在惊蛰期间迎来初雷。不过在黄河流域等地,雷声一般出现在3月末甚至更晚。

自古有“春雷惊百虫”之说,但其实惊醒小动物的并不是雷声,而是逐渐回暖的气温。惊蛰时节正值“九九”,数九寒天即将过去,气温逐渐上升,天气回暖。除东北、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升到0℃以上。

春天来了,是不是就这样一路向暖向阳?明天开始,又有雨水光临,阳光又要消失几天。天气乍暖还寒,还需适当“春捂”。饮食应清温平淡,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同时,“春困”来扰,日常生活中要保证足够睡眠,适当午休。

今天天气多云到阴,早晨最低温度:4~6℃,白天最高温度:14~16℃。明天多云到阴,下午起转阴有小雨,12~20℃。周日,多云到阴夜里转阴有雨,12~1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