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荆门“台州ICU”用上升级版中央集成监护

作者: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即时抓取ICU病区中各生命支持设备的运行参数;每床患者的呼吸机、监护仪数据可在医生站显示屏一目了然;随时满足医护人员查询患者各方面集成信息的需求……这是3月5日上午在荆门“台州ICU”上线的“中央集成监护”,对病区内患者们实时进行的“日常观察和思考”。

“台州ICU”所在的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1楼原本是普通病房,经改造后成为专门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ICU。2月22日,“台州ICU”正式开始运行后,台州援荆门医疗队忙着收治患者的同时,也面临极为重要的问题:改造过来的病区没有中央监护站。

在缺乏中央监护的条件下,医护人员要定时到患者床头去检测和收集体征数据,加上全套防护之下,不仅耗费时间也会消耗大量体力。

“医疗队正式收治患者时,荆门一医购买的中央监护没有到货,而‘台州ICU’里运行的监护仪是全院紧急调配的,共有2个品牌3个型号。”负责医学工程技术的台州援荆门医疗队队员范明利说,通常情况下,单个品牌的中央监护站无法同时兼容两个品牌的监护仪,这给创建中央监护站造成了瓶颈。

病区开始收治患者的第一天,台州援荆门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台州市立医院院长王金富就带着同行队员,来到13楼的邵逸夫医院医疗队“取经”,并在那里联系到杭州智瑞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

“我们了解到智瑞思科技给邵逸夫医院医疗队设计的中央监护站,连接的都是呼吸机设备,就提出能不能把监护仪连接到这个呼吸机中央平台,做成一个创新的监护仪、呼吸机一体化系统。”范明利说,当时智瑞思科技负责人李冰马上表示,可以免费为台州医疗队开发一个新系统。

大约用了3天时间,智瑞思科技技术团队在原系统基础上,以及荆门一医信息科工作人员提供的网络支持下,给医疗队设计了一个全新解决方案。3月3日,李冰和范明利用两个品牌的监护仪对新系统进行模拟测试,3月4日,范明利进入“台州ICU”对设备联网参数及端口进行设置,创新版的呼吸机、监护仪一体化中央站由李冰团队最终调试并上线。

李冰说,作为浙江医疗队的志愿者,接下来他们还将逐步完善系统功能,如把监护系统和病历系统进行对接,在系统上添加报警功能等等。

“目前,除一间基础网络不通的病房外,其他病房里的监护仪和呼吸机都已经跟系统互联互通。”范明利解释,这就意味着,留在隔离区外的医护人员能和隔离病房内人员一样,随时了解患者生命数据,而且穿着重装防护的医护人员不用再消耗大量体力奔走于各台仪器之间。

另据了解,“台州ICU”内的远程会诊系统也于3月3日晚接通,“一旦遇到诊疗方面难题,马上能把台州医院、台州市立医院等本地医院的专家资源利用起来,实现远程会诊。”范明利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