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三月春风暖 雷锋伴我行

——临海消防指战员看望小韦帕

作者:方 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三月春风暖,雷锋伴我行。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下午,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走进结对家庭韦帕家中,给韦帕送来了牛奶、饮料、食用油等慰问品,鼓励他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韦帕,你又长高了!”消防指战员一边摸着韦帕的头,一边开心地和韦帕比起了身高。“只差这么一点了!”小韦帕调皮地说道。消防指战员详细询问了韦帕的学习情况,并陪他一起上网课。

  “韦帕,你也是个大孩子了。愿不愿意学雷锋做好事,为社区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网课结束后,消防员询问道。“愿意!”小韦帕坚定地说道。在消防员的引导和鼓励下,韦帕戴上了“社区宣传大使”的红袖章,与消防员一道走进自家所在的小区,在每个楼层入口处张贴消防宣传挂图。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天就要黑了,又到了告别的时刻。“谢谢你们啊,每年都来看小韦帕。说真的,如果没有临海消防,就没有这个可爱的孩子。我们把孩子取名‘韦帕’,就是想让他一辈子记住那场无情天灾中的这份恩情。”临走时,韦帕妈妈拉着消防指战员的手,动情地说。

  这是怎么回事呢?那还要从13年前说起——

  2007年9月19日,突如其来的强台风“韦帕”袭击了浙江台州,连续的暴雨让河头镇的村民陈顺才担心不已,他的妻子丁才飞上午临产,可是,去医院的路却被水淹了。听着妻子一声声的呻吟,陈顺才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如果不及时把妻子送到医院,妻儿都将面临生命的危险。怎么办?怎么办?急中生智的陈顺才拨通了电话119。

  接到求救电话后,消防指战员立即驾着冲锋舟赶往陈顺才家救援。路面上一片汪洋,到处漂着树枝杂物,冲锋舟行进困难,为了不耽误时间,消防员纷纷跳入水中,用手推着冲锋舟前进,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陈顺才家,把即将临盆的丁才飞接到了冲锋舟上。为了防止船体晃动影响到孕妇,消防员在水中扶着船舷向前进。经过20多分钟的营救,孕妇终于被送到了没有积水的地方,抬上了等候已久的救护车。下午3时,丁才飞在医院顺利生下了一个3.25公斤重的男孩。为了让孩子记住救命恩人,陈顺才给儿子取名“韦帕”。

  回忆起往事,韦帕妈妈的眼里泛起了晶莹的泪珠。感动,不必用美丽的词藻去形容,无须用精妙的画笔去雕饰,却依然如此光亮耀眼。13年来,临海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始终以雷锋精神为引领,默默关爱着小韦帕的成长,虽然消防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雷锋精神的光芒,却像燃燃不息的火炬,一直照耀着小韦帕成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