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季易发皮肤病 小心带状疱疹和水痘

作者:市一医院皮肤科 庞卫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如果你跟别人说起医学术语“带状疱疹”,很多人听了都会觉得不明所以;但是如果说“缠身龙”,大家都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是它呀!那么,所谓的“带状疱疹”抑或“缠身龙”,到底是什么病呢?

  带状疱疹和水痘这两种疾病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人疱疹病毒3型)所引起的,冬春季节好发,初次感染表现为泛发全身的水痘,大部分人感染了病毒并不发病,表现为隐性感染,但是病毒往往默默潜伏于某处神经根。到了某一天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就会再次活跃增殖,侵犯相应神经,表现为沿一侧神经带状分布的成簇水疱,也就是带状疱疹及“缠身龙”。水痘和带状疱疹是“嫡亲兄弟”,由同一种病毒感染引起。各种年龄段都会发生水痘或者带状疱疹,水痘好发于儿童,带状疱疹好发于抵抗力下降的老年人。

  对于水痘,大家都比较熟悉,也不觉得有多可怕。除了成人发生水痘时症状会比较重,大部分儿童水痘(没有并发症的)不治疗也会自愈。典型的水痘可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皮损首先发生于头面,然后扩展到全身;起初是一个红斑,类似于蚊子咬,逐渐变成一个米粒大小的包,一天内包上又会起一个泪珠子一样的水泡,水泡中间可能还会有肚脐眼形状的凹陷。水泡破了后很快就会糜烂结痂,过了2至3天全身皮肤便会陆陆续续地出现水泡、丘疹、结痂、脓疱等,前胸后背会特别多,1至2周后结痂自行痊愈。水痘治疗以抗病毒和对症治疗为主,轻度只需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一点的可以选用阿昔洛韦口服,至于继发感染则要用抗生素乳膏莫匹罗星或者夫西地酸乳膏。水痘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有效率高达80%。尤其建议上高中前没有发过水痘的学生接种疫苗,因为高考是一桩人生大事,得了水痘要居家隔离1至2周不能上学。水痘有传染性,潜伏期平均14天,从出皮疹前1至2天到结痂为止都有传染性,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水泡液传播。得过水痘后将终身免疫,此后不会再发,所以幼儿园时得过一次水痘最好,不影响以后读书。但是打了水痘预防针后并不能终身免疫,接种疫苗只能起到保护作用,随着时间推移,抗体浓度会逐渐下降,并非一劳永逸,需要多次接种。

  水痘痊愈后,病毒并没有完全清除,而是悄悄潜伏在人体脊髓神经根处。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或疲劳时,病毒可能就会卷土重来,开始复制、繁殖,导致神经发炎肿胀坏死,从而将病毒释放到皮肤,该处皮肤就会出现红斑丘疹水泡,一簇一簇沿人体神经单侧分布,这就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部位是胸背部,也就是肋间神经区域,常有明显的神经痛,有些表现为瘙痒、麻木或烧灼感,这些都是神经受损的表现。其次是腰骶部和三叉神经根支,当然全身各处都有可能,只是发生率高低而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