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场安全的“守护人” ——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城所副所长颜晖

作者:朱绿漪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每个人的信念,我能做得不多,只想用好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坚守这一方阵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城所副所长颜晖开启34天的无休工作模式,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勇担市场防疫线的“守护人”。

  把好关,誓做舌尖安全守门员

  防疫期间,为保民生,我市允许部分餐饮行业外卖、外带。颜晖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两个要求”,即要求在餐饮店门口贴上“仅限外卖,谢绝堂食”字样,要求店内将桌椅收起,并在门口放置餐桌做阻拦,以便对停业及外带、外卖餐饮进行区分。同时,严格推行“早查+夜巡”制度,重点在上午6时和晚上9时对早餐店、夜宵店开展突击检查,防止出现“游击式”监管盲点。

  每天晚上,他匆忙回家吃好晚饭,又立马出门在辖区巡查一圈。他总说:“自己走一遍,看一眼,才能放心。”一天傍晚,他发现微信里出现一家打出“临海首家正常营业”广告的餐饮店在预告开业,来不及吃完饭就奔出门实地核查。了解了店家是错误理解政策后才预备开启堂食营业,颜晖耐心解释文件要求,责令其当场整改,督促删除其发布的开业广告。

  站好岗,保障市场防控促稳定

  颜晖一人分管古城辖区9家农贸市场,每天他都要去农贸市场走一圈,市场数量多、人流大、把控难度高,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管理者提出:“颜所,大家最近有点放松了。你每天穿着制服来检查一遍,经营户和买菜群众才会重视。”“这是大家对市监人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对得起这身制服。”颜晖说。

  2月5日,颜晖一接到要求稳定市场秩序的通知,火速带队奔赴各大农贸市场,督促市场方拉紧防线,严格落实进场人员的测温排查工作,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重点防范哄抬物价现象,事前规避哄抢情况,全力保障菜篮子的安全稳定。

  “颜所,我们农贸市场经营户缺通行证,货物进不来,明天就没菜可卖了。”面对经营户的困难,颜晖的回答就像根定海神针:“你别急,我帮你联系,通行证办下来我就给你送过去。”当天,他就协助市场申请到了临海市内通行证,并向上级部门申请,转天将跨区域的通行证送到了经营户手中。

  守好位,托底药店规范保民生

  疫情防控期间,长期用药的患者不想去医院买药,那能到药店买药吗?颜晖接到药店全面复工的通知后,逐户致电各家药店,沟通鼓励其尽快恢复营业,并与多方沟通对接,保障部分药店测温仪等防疫基础物资的供应,实现53家药店100%营业。

  药店是排摸风险人员的前端触点,颜晖率先提出禁止药店销售感冒、发热药物并做好记录引导的建议,上报领导后经市政府正式发文落地。为更好地规范在营药店,他加强对药店的日常巡查频次,督促药店严格落实进店测温、购药登记和情况反馈等流程。

  尽好责,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颜所,我们单位可以复工了吗?复工前需要提交什么资料?”“你们按开业要求准备好后通知我,我每天都在街上巡查,你们直接叫我,或者电话联系,我过来实地看一下,符合要求的你们就能复工。”同样的话,颜晖每天要回复上百次。

  颜晖负责的辖区是古城企业的聚集地。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他每天更是连轴转,有时候要协同街道办事处走访十几家企业。每到一处,针对企业食堂的规范情况、内部特种设备的管理情况等,他都严格把关,不厌其烦地强调晨午测温、环境消毒、员工分流等工作。为保障企业外送供餐,他积极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上线营业,牵头组织对供餐单位和外卖平台人员开展线上培训,落实餐饮店和配送站点的线下巡查。目前,辖区外卖平台商家恢复上线量达到800余家。

  颜晖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这一群人,没有战斗在病毒环绕的医院中,没有战斗在科研攻关的实验室,也没有战斗在道路执勤的风雨里,但他们,在餐饮、商超,排查隐患是要义;在市场、药店,稳控物价是关键;在值班室,投诉电话就是号角。

  “穿上这身制服,就要为责任前行,为大爱前行!”市监人扎根基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两战双赢”而努力,他们的脚步趟过了冬日的泥泞,但身后却升腾着的春光和希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