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玉兰花开

作者:禾 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上午,我省公安厅机关第二支抗疫特援队100名民警,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胞妹其中之一。

  从早晨到傍晚,老天爷是慢慢拉下脸的,还好,一直忍着没有发脾气(下雨)。

  突然发现窗下的几棵乌桕树上白花花的桕子已无影无踪,早已掉光叶子的枝条顿时显得干干净净,在香樟、桂花的绿叶,茶树的红花包围中透出别样的无奈和沧桑。 还好,家乡的摄影好友K君发来了他捕捉的玉兰花倩影,让我眼睛一亮,及时而恰到好处地弥补了我心中的遗憾。要知道,本来这个时候我也会拿着摄影装备去扫街猎艳的哦。

  玉兰花是中国本土的观赏乔木,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木兰、应春花、玉堂春。先开花,后长叶,秋结果。色如玉、香似兰、蕾饱满、瓣舒展,形似笔尖、雍容华贵、姿态大方、神态祥和,像极了洁白的莲花。花开季节,远远望去就像树上栖息着漂亮的白鸽,随风飘来的是若有若无的淡淡清香。玉兰有一种天然的优雅,从容和清高、热情而奔放、好客而盛开。其花可泡茶药用,叶能吸附有害的二氧化硫气体,减轻环境污染。明代睦石有一首《玉兰》诗说得好:“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玉兰,不愧是人类的迎春使者和好朋友。

  早春二月的中下旬,柳芽才露尖尖淡黄,燕子尚未啁啾,家乡的巾山路两侧已是玉树亭亭,千枝万蕊、或冰或火、暗香浮动了。作为临海的市花,玉兰在严寒里萌芽、含苞,在春风中盛开、怒放,骄傲而典雅、灿烂又芬芳地集聚排列在这条路上。“素娥千队雪成围”“隔帘轻解白霓裳”,像天上街市的彩云,像空中飘落的多彩羽衣,像打着小花伞、从雨巷缓缓走出的旗袍淑女,给千年台州府城带来最早的盎然春意。巾山路也因此被誉为临海的千米花街和望春花大道,成为当地春天最美最浪漫的一条街,风景这边独好的网红打卡地。

  巧的是,白玉兰也是我现在居住的上海市的市花和市标,且先后被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电视节目评奖,上海建筑工程质量奖冠名。在上海市区的道路、庭院、公园、各大绿地,我们不时可以见到花繁瓣硕、色艳香浓、朵朵向上、树姿绰约、灿若霓霞、莹洁清丽的玉兰花。我居住的小区,也有10多株白玉兰、红玉兰、黄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广玉兰,花开时节,红黄白紫缤纷辉映,清香四溢,美丽极了。最近,尽管少了赏花的人,但它依然不离不弃,在寂寞中热情开放,含笑春风。

  上海白玉兰有十大观赏胜地,一个主题公园。上海人民喜爱她,是因为她象征着开路先锋、勇于创新、奋发向上的精神;象征着上海市民冰清玉洁的高雅素质;契合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寓意着这座国际大都市蒸蒸日上的勃勃生机。上世纪末的某一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有代表团来台州考察,他们赠送的礼物就是金箔白玉兰花造型的相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