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荠菜水饺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躺着。”中国人喜欢吃饺子由来已久,相传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医生发明饺子的,原来是用来治冻耳病的,后来人们模仿这些饺子的样子做起来吃,于是,逢年过节就形成吃饺子的风俗,距今有1800多年的历史。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我宅在家里好久没出门了。这几天春暖花开,疫情逐渐朝好的方向好转,终于可以出来透透风,出出气。

  前不久,看了林热军老师写了一篇散文《荠菜饺子》,美食的诱惑,心甚向往,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自己动手做一下荠菜饺子,来亲自尝尝这春天的味道。

  仲春初,路过松山沙巷村口,我看见一个老农在卖荠菜。面对鲜嫩的荠菜,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老农见我来,吆喝着,“新鲜刚摘的嫩田荠,三元一斤。”荠菜,在杜桥一带的人们称之为田荠,因荠菜野生在田间地头。当地的方言又叫络络。看着眼前的荠菜,又想起了林老师的荠菜饺子。于是,我买了一斤多的荠菜,准备回家里做荠菜饺子吃。

  多年前,我曾经去田野摘过野荠菜。那时候,我所采摘的荠菜有点老,都开花了。所采摘的荠菜叶子,洗净,用来炒菜吃,别有一番清香的味道。

  现在用荠菜做荠菜饺子吃,由于是第一次做,不知道做出味道怎么样。对于美食的诱惑,我还是亲自尝试把它做出来。

  做荠菜饺子,讲究的是饺子馅。做荠菜饺子馅,当然少不了荠菜。我把买来的荠菜用水洗干净,放在锅里的开水焯一下,目的是去掉草酸,吃起来口感好,焯水后荠菜凉干切段备用。

  荠菜饺子馅的配料也很讲究,用一些肥瘦相间的猪肉,以及适量香菇、葱、姜等和荠菜绊在一起,放在绞肉机里绞拌,再配上一些料酒、盐、鸡精、酱油、蚝油等调味,放在大碗里搅拌均匀,再用饺子皮取馅一个个包起来。不大一会儿,一个个“小耳朵”包好了。

  接下来的一道工序,也很关键,就是煮水饺了。煮水饺也是一门学问,刚包的鲜饺子和速冻饺子的煮法不一样的。速冻饺子直接放进锅里冷水一起煮沸,再加适量的冷水去激一下再烧开水,几次三番之后就煮熟了。刚包的鲜饺子下锅煮有点不一样,等锅里的水烧开后,再放入饺子煮一下,也加适量的冷水去激一下再烧开水,几次三番之后就煮好了。在煮的过程中,这些“小耳朵”们在锅中的沸水里上下翻滚,开心极了,对着主人不断地低头哈腰。

  终于出锅了,一个个荠菜饺子真的是玲珑剔透,小巧精致,可爱极了。看着眼前的一件件“艺术品”,我真的有点不忍心吃掉它们。闻着热气腾腾的荠菜水饺,我又忍不住用筷子夹住一个往嘴里送,那丝滑富有嚼劲的饺子皮,立刻打开舌尖上所有的味蕾,咬开饺子皮,荠菜肉馅的香味溢满口腔,荠菜的清香加上猪肉鲜香,以及香菇特有的味道融合下,口齿生津,吃起来回味无穷。接着又忍不住一个个吃下去……

  于是,我心体会,对待食材,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出美味的东西。广而推之,其他亦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