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坚守一线连轴转 应洪琪的三个战疫瞬间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应洪琪(左)在向应急车队的驾驶员强调个人防护问题。 

昨天,台州医院重症监护中心里,56岁的应洪琪仍然昏迷不醒。

他是仙居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经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一直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3月1日下午,因大脑前联合动脉瘤破裂,他被紧急送往台州医院抢救并做了手术。

在应洪琪办公桌上的笔记本里,记者看到了他的三个战疫瞬间。同事们的讲述,则勾勒出了他的一帧帧忙碌身影。

1月21日:“形势严峻”

第一个战疫瞬间,在1月21日下午。参加仙居县交投集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个会议时,应洪琪在笔记本里写下了“形势严峻”4个字。

头天晚间,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肯定新冠肺炎“人传人”。

公交连着千家万户,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部队出身的应洪琪雷厉风行,1月21日晚上就召开公司会议,部署落实防控措施。

驾驶员佩戴口罩,不得带病上岗;公交车辆不开空调,每天消毒;所有车辆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知识;车上发现有发热等异常情况的乘客,及时登记……

与此同时,应洪琪多方联系,紧急采购了大量消毒液、口罩等防疫防护物资。

“后来这些物资根本就买不到了,老应想在前、做在前,公司得以在之后的日子里能够从容应对疫情。”仙居公交公司副经理陈为力说。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应洪琪这个老兵进入了战时状态。他经常忙到深夜,次日一早又赶到了办公室。

1月29日,陈为力因生病入院治疗,公司的防疫重担落到了应洪琪一个人身上。

2月6日:“应急车队”

2月5日晚,仙居县防指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车队,由公交车和城区“微公交”承担全县交通卡点值守人员、“密切接触者”人群和全县发热、咳嗽、胸闷气促、乏力、腹泻等症状患者的接送工作,以及临海动车站返仙人员隔离接送工作。

对应洪琪和仙居绿行公共车辆有限公司经理周琳琦来说,最忙碌的时刻到来了。

2月6日的笔记里,在其他内容之外,应洪琪用更大的字体写下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

“落实车辆简单,召回驾驶员却不容易。”周琳琦介绍,“所有驾驶员都要打电话沟通,打消他们怕感染的心理,甚至还要做他们家属的思想工作。有的驾驶员在乡下出不来,还得帮他们协调当地乡镇和有关部门。”

“驾驶员来后,又要落实食宿和防护措施。接连四五个晚上,我们都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他说。

24小时接听的热线电话从1部到5部,应急车辆从30辆到65辆,远到安岭等山区,近到县城的社区,在应洪琪和周琳琦的协调下,应急车队忙而有序,一个多月时间累计接送人员3300余人次。

2月18日:“公交复工”

女儿应艺姿说,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下,应洪琪已经频频有头痛的情况,但他一直忍着坚守岗位。

2月18日的笔记里,应洪琪写着公交运营复工的有关事宜。此前,复工线路、班次密度、线路状况等准备工作,他已经全部做好。

公司人手不够,要招募随车劝导员,负责查验乘客健康码等工作;公交车的驾驶区,要与乘坐区隔离开;驾驶员的防疫培训,要规范开展……公交复工,要做的事很多,一件也马虎不得。

应洪琪事必躬亲。“他一直以来责任心很强,事情交给别人做不放心,宁可自己多做点。”说起爱将,仙居县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明心疼不已。

2月20日,公交恢复运营后,应洪琪每天都坐公交上班,看是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发现问题就及时指出来。

张晓明介绍,其实在疫情发生前,应洪琪也每天坐公交。“他说公交车是城市窗口,安全和服务必须抓好。”

3月1日是周末,当天一大早应洪琪就来到了公司,像往常一样,到站前广场查看公交运营情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