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800余名中职生顶岗实习 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2图为实习生正在车间向师傅学习。 卢呈橙摄
  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工人短缺难题。对此,市教育局根据上级《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有序启动中职学校高三学生顶岗实习计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中职学校的学生积极响应,走出校门化身能工巧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展青春风采,显硬核担当。

  在华海药业制剂分析中心的物料检测室,高级分析工程师余紫松正在给来自华海技术学校的高三学生王伊雍进行一对一标准操作程序讲解。余紫松告诉记者,在这里,每一名实习生都要经过严格的操作规程、作业流程、岗位技能、安全知识等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参与自身岗位的操作,主要是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辅助工作及文件归档工作。目前,交给他们的工作均可独立完成。“像我们刚刚做的实验是一个移液的过程,在学校的时候也做过这样类似的实验,但没有像在化验室那么完整规范。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的操作更熟练、规范了,希望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检验员。”王伊雍说。

  在同一楼层,该校高三学生卢雅在师父的指导下对液相仪器的管路进行灌注。“我是学药品检测专业的,疫情后复工,我们华海技术学校的高三学生通过登记考核后纷纷投入实习工作,既为企业分担了一些工作,也让自己的操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卢雅说。

  “因为华海药业是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企业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他们没能及时返岗。学校了解情况后,组织了高三年级的263名学生参加实习,人数约占年级段的95%。这些学生有着前期7个多月的实习基础,同时通过了学校的技能考核,能够快速投入工作。他们的加入,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复产。”浙江华海技术学校校长李博告诉记者。

  同样,从2月中旬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百余名学生也分赴我市各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伟星股份尼龙注塑分厂,杨公宇与同学们身着蓝灰色工作服,在操作台前忙碌着。他们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7级伟星模具班学生,受疫情影响,成为学校第一批派至伟星股份顶岗实习的学生。由于前期已有大半年的实习经验,顶岗期间,他们技术纯熟、操作规范,已然是生产车间里的熟练工。

  “不觉得辛苦,企业有需要,我们就多做一点。”王莺歌是该校17级伟星会计班的学生,记者走进公司塑钢拉链分厂时,她正在操作台前检验半成品拉链。她说,自己是年后过来的,在这里顶岗快一个月了。顶岗实习让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有效实践,技能提升了,社会经验也得到了积累。

  “自2月中旬以来,我们先后迎来了30多名来自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他们第一时间返工顶岗,工作认真,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有效缓解了当前的用工难题。”伟星股份拉链事业部总经理章仁马表示,当前企业复工率100%,这其中也有顶岗同学们的一份力量。

  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既是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育教学的现实需要,也是履行职业院校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为此,全市教育系统中职学校精心策划实施方案,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的情况下,有序启动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计划,全力支持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每年,学校的部分高三学生都会去企业开展顶岗实习,今年面对疫情,一些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安全问题,我们与家长沟通,让他们了解学校与企业的防疫管理方式,让他们安心。”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朱雄伟表示,教育部门始终坚持防控优先原则,指导各职业学校主动对接当地企业,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做好帮扶解困。对顶岗实习的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学校+专业部+班级+班组”四级管理网络,全面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并纳入“日报告、零报告”内容,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此外,对疫情期间参与顶岗实习,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连续履行劳动合同3个月以上的学生,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

  据统计,截至3月12日,全市已有848名中职学校学生参与顶岗实习,服务企业近200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