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坪坑村:与时光永存的乡愁

作者:刘 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临海市尤溪镇坪坑村,形成于明朝末期,位于海拔880米的括苍山纺车岩主山脉元堂龙潭脚下,是临海著名景区——江南大峡谷的起点。这里四面环山、溪清岸翠、竹抱松拥、四季常绿、小桥流水、风光秀丽。

  村庄沿溪而建,房屋为典型的山地重檐式廊房建筑。错落有致的廊房,造型精致的石屋,灵构巧砌的石墙,长满青苔的石阶,古色古香的显应庙,上下通透的中央台,浑然一体的条形屋仿佛在引导你与历史进行着一场对话。

  坪坑村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1938年日寇入侵临海后,县政府曾为躲避日机轰炸而迁址于此达半年,其遗址仍清晰可见。上世纪80年代初,双坑五七中学高中部曾在此开办两年。如今,人去楼空,但琅琅读书声似乎还在山谷中回荡。

  翠乡高处的“元塘”龙潭,终年积水,深不见底。延续了数百年,吸引了太平(现温岭)、黄岩和本地四方百姓的拜龙王祈雨习俗就源于此处。村中的“水口庙”供奉的是陈大尊王,“显应庙”则是为纪念剿灭山贼,保一方平安的杨元帅而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如今这里多是一些老人居住,还保留着风车、水车、石磨等传统农具,传承和见证着村落活态的农耕文明。村落周边资源丰富,洞坑竹海、仙人踏道、元塘、开口岩、黄狗盘、毛辽梯田、步步弯山地、红岩脚寿字形水库,如一颗颗珍珠般,熠熠生辉。

  延绵十多里的古驿道和300多年树龄的苦槠、红豆杉、古樟等古树名木,仿佛在诉说着与时光永存的历史。

  梦里花开又花落,坪坑村经历了令人难以想像的兴衰更替,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最后,在城镇化的滚滚浪潮中,随着年轻人的远在他乡,终究还是衰败了。它从那个梦里醒来,无助地看着四周,而大多村民都无奈而力不从心。所以当我们行走其间,仿佛一瞥一睨,尽见它悠悠的呼喊,和那渴望找人倾诉的忧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