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一蔬一饭 岁月向暖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正在菜场采购食材的市民。 李萍娟摄
  一缕和风,三月与春风相携而来,带着暖意,融化一冬的冰雪,让所有的美好悉数尽放。

  3月15日上午7时20分,回浦路口,笃信“早市蔬菜最新鲜”的新晋全职妈妈张静一大早就戴上口罩,出发去下桥菜场买菜。

  “这次疫情宅家,才发现自己也是个厨艺高手。”宅家一个月,本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张静也在“修炼厨艺”中找到厨房生活的新乐趣。

  从中式面条到西式糕点,从热油小炒到火锅烧烤,张静尝试着做了个遍,结果都不差,她直呼自己是“天才厨师”。

  张静告诉记者,其实有了第二个孩子以后就已经考虑把经营了6年的服装店交给她姐姐接手,自己准备在家好好照顾老公、孩子的生活起居。“之前碍于自己厨艺不过关,烧的菜自己都难以下咽,现在也算是‘大厨’,虽然样子不咋地,但是吃起来还是不错的。”

  如今,在张静看来,不管身处何种困境,家都是最温暖的港湾,而厨房就是那365天不断洋溢着幸福感的地方。

  三月的阳光如泼墨散着清香,穿过稠密的树叶洒落在张静身上,透过发丝勾勒出她略微疲惫却依旧美好的脸庞。张静经过的崇和门广场上已经有不少人在晨练。伴着和煦的风,浓浓的春意洋溢在人们的脸上,似乎这暖春的柔情突然给因为疫情蛰居多日的人们一个晴朗的心情。

  最好的时光莫过于此。此刻的张静心情就像迎着海风飞驰的帆船般轻快,嘴角不由地哼起了歌。

  “小静,这么早去菜场?今天肉包和素菜包都还有,来两个不?”“不了,今天早饭已经吃过了。”位于荷花路口的包子铺,歇业了一段时间,现在也开张了。几摞垒得高高的屉子上冒着欢腾的蒸气,老板娘正麻利地分装和找零,看到门前经过的张静,熟稔地对张静打着招呼。

  7时45分,来到菜场的张静发现菜场门口排队站了不少人。“你今天买点啥?前段时间蔬菜品种不够,新鲜蔬菜还是不好买。现在疫情稳定一些,买菜更方便了。”“是呀,有些人还一次性采购太多,囤着来不及吃,菜都坏掉了。”排队间隙,熟人之间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儿。张静也赶紧加入队伍中等着量好体温进入菜场。

  掀开门帘,菜场里面一片“活色生香”:小油菜被一根一根地码好,葱茏翠绿;青椒、萝卜组成错综色块,五彩斑斓;圆滚滚的西红柿、土豆垒成金字塔状,翠生生的黄瓜和芹菜之间,杂着白色的菜花……每一个摊位,汇聚着万千生命的鲜活淳朴,呈现在面前。

  市场里面,有拉着小车的老年人,也有跟张静一般挎着购物布兜的年轻人。水果的香甜味,蔬菜的泥土味,生鲜肉味掺着剁肉声,聊天声,看似杂乱,却这般生动鲜活。

  “女儿喜欢蒸排骨,老公喜欢炒肥肠……”张静边挑选食材,边想着如何配菜,颜色的搭配,荤素的搭配,肉类区挑选完,她又到海鲜区挑了两条带鱼,询问了价格,称好。

  “愿能挽袖剪花枝,更能洗手作羹汤”。从鲜蔬到鲜肉, 从面点到干货,每一种食材里仿佛都藏着一个小太阳,温暖着张静在炊烟里渐生欢喜的心。

  厨房有烟火,客厅有欢笑。这正是理想中的幸福的样子。

  “你们今天几点回来,想吃什么?乐乐还喜欢鸡翅吗?”“老妈,我们吃完午饭再出发来临海。”……一早上,忙着在第二中心菜场采购食材的卢玉香大妈的微信一直响个不停。

  “今年过年他们本来要回来陪我,结果遇上疫情。差不多有十个多月没看到外孙女了,不知道囡囡有没有长高了,学会了几个字。”在与记者言谈中,卢大妈掩盖不了脸上的笑容。

  自从老伴走后,虽然女儿、女婿多次让卢大妈搬去杭州一起住,但因为不适应,卢大妈还是坚持一个人住在临海。小两口工作太忙,也只能过年回来陪她。

  这顿团圆饭,对于因疫情宅家一个多月的卢大妈来说更加显得弥足珍贵。

  “这是女儿爱吃的南瓜,这是外孙女喜欢的鸡腿、鸡翅,这是女婿喜欢的鲳鱼……”满满的手推车里装的是满满的思念和沉甸甸的爱。

  三餐四季,无病无忧,腹饱衣暖。生活的美好就在这一筷一勺、一汤一饭中滋润开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