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人间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

作者:谢 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约火锅、约烤肉、约披萨、约麻辣香锅……如果一顿解决不了的,那就吃两顿。”

  一个月前,王煜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一段话。那时,他在防疫一线,每天的吃饭靠泡面、食堂打发,有阵子见到泡面就发怵。3月,王煜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双休,得知可以堂食,便约上许久未见的朋友外出“觅食”。此刻,两人已经正儿八经地在“牛很鲜”火锅店门口,排队等着吃第二顿了。

  虽然一个半小时前在必胜客吃了心念已久的披萨,但或许“憋”得有些久,王煜意犹未尽,恰好朋友也提议再来一顿火锅解解馋,他就一口答应了。本以为特殊时期“牛很鲜”里人不会多,可还是低估了“同道中人”,两人到达时,被告知,已经满桌。

  虽然等了一个小时才进店,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和登记的手续也有些繁琐,但并不妨碍他们的好胃口。爽口嫩肉、肥胼、鸭血、毛肚……一盘盘日思夜想的美味接连上桌,两位食肉爱好者话不多说,大快朵颐。还是这美食最能抚慰人心哪,吃饱喝足了,身体的疲惫和心中的煎熬已经烟消云散,浑身上下只有一股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是呀,生活不过柴米油盐,幸福不过一顿美食。伴随着三月的春风,城市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而宅家久了早已不满足单调生活的人们,也开始走街串巷,寻找那份亲切而又熟悉的味道。

  6岁的哈哈“垂涎”荣小馆的红烧肉碟头饭很久了,年后问过妈妈好几次都被告知餐馆没开门,这次终于兴冲冲地去堂食了,可是很遗憾,这道饭暂时没有供应。一听,哈哈有点不高兴了,可孩童就是天真,妈妈给他单点了一盘红烧肉,再加碗白饭,他就又喜笑颜开了,干完了一盘肉后,又加了一碗饭。

  相较于小朋友对美食纯粹的喜爱和想念,大学生张倩则有着自己的情怀。疫情发生后,人烟辐辏、喧哗鼎沸的城市在一瞬间冷清沉寂,尤其是少了的烟火味,让她很不适应。宅家50多天,她怀念了无数次自己在学校门口路边吃烧烤的场景,人多没位子,她们一帮人就站着吃,照样津津有味;看到朋友圈里空无一人的人民路,浮现在脑海的是以往深夜这条路上的热闹、喧嚣,那会她和朋友们会经常去,每次挑着一家吃夜宵……于是,堂食外卖恢复的第一时间,张倩就戴着口罩去了之前常光顾的麦虾店,吃到了小区楼下关门好久的杜桥麻糍,点一杯一点点奶茶外卖边喝边追剧……在吃着一餐餐街巷美食中,她寻到了生活正在重新回到“正轨”的感觉。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人民路255号“大锅卤味”的店主唐盛、邢佳妮。3月3日店铺重新营业后,两人每天就在备餐、送餐中忙碌。店铺每天下午4时准时开门,饿了么、美团APP同步接单。一到时间点,订单通知就一声接一声响起,外卖小哥随时过来取餐,夫妻两人这一忙起来就要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了。

  唐盛说,小吃店小成本,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不算大,关门二十多天,几乎每天都有客人发来消息询问何时开门。现在他们只提供外卖和自取服务,但生意比以前还要好,卖完即收工,打烊时间也提前了。

  “休息够了,我们也要重新出发,更加认真努力生活。”说话间,唐盛的手机微信上进来了一单订餐,他又要出去送餐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