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膝关节骨关节炎的阶梯治疗

作者:市中医院骨伤科 翁岳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指由于膝关节软骨退变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骨关节疾患,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大体可以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3个阶段,治疗上遵循阶梯治疗的原则,即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发病时间的长短,选择合适的保守或手术治疗。目的都是减轻患者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一、保守治疗。

  刚刚有症状,症状间歇发生,程度较轻的时候适合保守治疗,比如调整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避免膝关节负重增大的动作或运动,例如爬楼、下蹲等。同时加强大腿肌肉力量的训练,比如静蹲练习。再辅助物理治疗,比如磁疗、中药熏疗等。对于通过上述治疗后疼痛症状缓解不满意的病人,可以间断加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再辅以拐杖减轻关节的负重。

  二、手术治疗。

  如果服用消炎镇痛类药物后疼痛仍然缓解不满意,或者药物虽有效,但一旦停药就疼痛明显,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的时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了。手术治疗又有很多方法,主要包括微创关节镜清理术、截骨畸形矫正术、单髁置换术和全膝置换术,每个手术都有适应症,主要参考骨性关节炎的严重程度。

  1.微创关节镜清理术:适用于关节有游离体交锁或半月板损伤,而关节磨损程度还不算严重的病人,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

  2.截骨畸形矫正术:适用于轻中度膝关节退变,尤其是关节外内翻或外翻畸形明显的患者。通过截骨矫正畸形,纠正下肢力线,减缓病变间室软骨退变速度,保留良好的运动功能,达到保膝的目的,大部分患者可能不需要再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临床治疗意义深远。

  3.单髁置换术:适用于中重度关节磨损,但磨损尚局限于胫股关节的单间室、膝关节韧带功能完整的患者,单髁置换手术创伤相对较小,恢复较快,运动功能较好。

  4.全膝置换术:适用于膝关节广泛重度磨损、畸形严重的患者。通过切除膝关节表明软骨,更换为人工关节,达到根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目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