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平衡火罐——春天通络驱寒正当时

作者:市中医院中医护理门诊 陈清照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开春做背,全年不累;春天做背,人活百岁。”春季万物更新,阳气萌动,身体内积聚了一冬的寒湿、毒素、淤浊等,最适合在这个季节排出。而开背,就是以人体背部督脉、膀胱经为主,通过拔罐、刮痧、按摩等疗法畅通身体气机、升发阳气、祛寒排湿、活血通络,以达到祛病保健之效果。

  相信大家对于刮痧、拔罐、按摩等疗法并不陌生,但对于专门针对开背的平衡火罐估计了解不多。平衡火罐是以中医的基本理论为基础,以现代医学的神经反射为治疗途径,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自我完善为治疗核心;以不同的火罐手法为治疗手段的一种自然平衡疗法。简言之:在平衡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火罐对人体进行调节和治疗的一种方法。

  一、平衡火罐疗法比起一般的火罐疗法又有什么区别呢?

  1.调节神经系统。

  平衡火罐通过负压产生的吸附力,刺激皮肤、肌肉中的感觉器,通过神经反射,传至大脑皮层,通过神经中枢信息整合,调节躯体趋于平衡状态。

  2.增强免疫功能。

  平衡火罐通过负压产生的吸附力,使皮下毛细血管破裂而出现轻微炎症、充血、瘀血,启动人体免疫系统,促进白细胞向这些部位转移聚集,发挥吞噬能力,从而增强人体防御免疫功能,具有保健作用。

  3.改善局部循环代谢。

  从现代医学来认识,拔罐法能有效改善机体局部循环代谢作用,通过拔罐可使拔罐部位的血流量明显升高,加快新陈代谢,从而加快体内尿素氮、尿酸、肌酐等代谢废物的排出。

  平衡火罐在“平衡理论”的指导下,将传统拔罐法演化为闪罐、揉罐、走罐、抖罐、留罐等多种手法,对背部肌肉和“痛敏点”实施熨刮、牵拉、挤压、弹拨等良性刺激,再加上火罐的温热效应,激发经气,疏通瘀阻,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松弛痉挛肌肉,有效推动气血的正常运行,调节、改善机体疲劳,使肾气平稳,肝脾调和,其活血通络、祛风除湿、理气止痛效果更佳。

  二、平衡火罐的适应症。

  1.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

  2.感冒、哮喘、咳嗽等脏腑功能紊乱患者。

  3.颈项腰背酸痛、急性腰扭伤患者。

  4.痤疮粉刺患者、带状疱疹患者。

  5.失眠、焦虑症患者。

  6.肥胖患者、偏颇体质如湿热体质、痰湿体质、血瘀体质等。

  7.急性胃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等。

  三、拔罐后注意事项。

  操作结束后注意保暖,多喝温水,避免冷风、空调风直吹,忌食寒凉刺激性食物,4小时内不能沐浴。

  四、看罐斑可辨病情。

  罐印紫黑而黯:一般表示体有血瘀,如行经不畅,痛经或心脏供血不足等。

  鲜红而艳、局部发热:提示阳证、热证、实证、热毒炽盛、阴虚火旺。

  水泡、水肿、潮湿、水珠者:提示寒湿重、湿气盛。如水泡内有血水,是热湿毒的反映。

  吸拔后没有罐迹或虽有但起罐后立即消失,恢复常色者则多提示病邪尚轻。

  五、平衡火罐的禁忌症。

  1.骨折患者、血液病患者、孕妇。

  2.局部皮肤有破损、病变及瘢痕的患者。

  3.醉酒、过饥过饱、过度疲劳虚弱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