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关于我市市场主体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作者:陈大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高效便民服务原则,深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住所自主申报制”“证照联办”“企业登记审核合一”等改革创新举措,探索推广“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注销一窗通办”“企业注销网上公告”“无证明城市”等为民服务新模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全年市场主体首次接近9万大关,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发展。本文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下阶段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新活力提供相关建议。

  一、全市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及特点。

  (一)主体存量再创新高,首次接近9万大关。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9536户,同比2018年增长11.13%,注册资金突破1300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8.49%,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从市场主体类型分析,个体户总量达到60845户,首次突破6万大关,仍是临海市市场的主要经济主体类型。而有限公司及分公司达到了21674户,占企业总数的83.93%,已成为目前企业类型的潮流趋势。

  (二)主体增速有所放缓,个体增量仍为主力。截至2019年12月底,新增市场主体16910户,同比2018年增长5.0%。其中,新增有限公司4418户,个转企310户,同比2018年分别减少0.32%、46%,投资者对于开办企业的热情趋于冷静。从各注册窗口反馈的初步调查情况看,经营者普遍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部贸易形势不明朗、整体经营风险较大,即便企业开办的准入环境愈发便利仍趋向于选择经营风险与经营回报较低的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准入的经营类型。截至2019年年底,新增个体户数量达11681户,同比2018年增加8.9%,在突破万大关的基数下增幅下仍然实现了较大的提升。

  (三)主体销量逐步增长,循环再生率稳步提升。得益于简易注销的全面推行与市场退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注销所需的办事手续与时间周期得到了极大缩减,注销增幅度明显上升,2019年累计注销各类型企业2080户,较2017年、2018年分别增长133.44%,38.48%,其中有限公司注销量达1443户,占比突破69.375%。而伴随着“个体僵尸户”清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各类偏远地区与老街道的“清扫死角”被逐步攻克,个体户的退出数量稳步增长,全年累计注销个体户6638户,较2017年、2018年分别增长122.37%、61.86%。企业与个体户两大类主要市场主体的有序退出使得市场主体退出总量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年底,市场主体注销总量达8912户,同比2017年、2018年分别增长133.5%、54.53%。而在较高注销退出量的压力下,各类开办优惠政策及创业优惠政策的刺激依旧给该市带来了近9000户的市场准入增量,市场主体的准入与退出流动性加快,整体循环再生率稳步增长。

  (四)主体行业集聚明显,数量分布两级分化。从市场主体地域分布分析,该市19个镇街的市场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地域特色。以古城街道为例,其紫阳古街、台州府城墙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催生了数量庞大的个体经营户,而其中以餐饮服务业最盛,截至2019年底,古城街道辖区内共有12116户个体户,占该街道市场主体总数的76.95%,其中从事餐饮服务的个体户达2599户,占个体户总量的21.45%,但受制于土地空间资源与区域公共设施,其制造业市场主体数量仅为891户,占比街道市场主体总量不足6%。相比较而言,杜桥镇因其丰富的工业资源以及强劲的政策支持,制造业较为发达,其制造业市场主体总量达3656户,占该镇市场主体总数的19.42%。从该市市场主体数量分布情况看,市场主体分布呈现明显的两级分化,以“古城街街道、杜桥镇”为两大中心的集聚效应逐渐凸显,较为偏远的地区及新设的经济开发区市场主体数量极低,呈现两极化。

  二、市场主体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放管服平衡点难寻,后置监管压力逐步增大。近年来,各政府部门在“放管服”改革中推出了大量优化准入、降低门槛的惠民举措,但相比大量的“放”与“服”,监管部门“管”的创新举措却未能跟上步伐,冒用注册、虚报地址、入而不营等影响市场主体质量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大量新增市场主体与基数不变的监管力量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现有的监管力量、监管手段、监管效能、监管机制难以应对各类接踵而来的风险隐患,后置监管的压力逐渐增大。

  (二)传统行业依旧强势,新兴行业活力仍待激发。目前,临海市各大行业企业总量排名前三分别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均为传统行业,三者占总量的70.75%;在新设立企业数上三者分别占据第一、第二、第四的位置。从增长速度上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据前三的位置,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日益高涨,但碍于基数的薄弱,整体发展速度依旧较为缓慢。以杜桥为例,其新设企业中眼镜行业占比超过70%,传统行业依旧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与经济体量,缺少新兴产业作为新鲜血液的补充,市场发展存在单一性、可预知性,上限不高。

  (三)区域两极分化严重,后进地区增速乏力。截至2019年底,临海最大的工业乡镇杜桥镇的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8000户,同时以每年3600户的速度不断增长,作为中坚力量的大田街道、东塍镇在制造业的发展上已经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优势,其中东塍的彩灯产业已成功占据了庞大的世界市场。而反观汇溪镇,其市场主体总量仅444户,不到杜桥每年增速的零头,主体类型多以零售的个体户为主,缺乏特色的产业支撑以及新兴产业的高速推动,导致其整体的经济市场陷入发展“死水”,难以实现经济的有效“突围”。

  三、对策与建议。

  (一)创新监管模式,保障宽进严管。一是健全信用监管。通过建立统一的信用监管体系,加强与税务、银行等金融部门的信息畅通,实现失信企业监管信息的初步共享,对失信名单内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同步加强社会信用互认互证工作,确保信用体系在各监管场景得到有效推广与应用。二是推进智慧监管。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逐步扩容智慧监管网路,打通部门间隔阂,实现信息共享与监管共促。推动形成执法监管的综合“智慧大脑”,探索完善各监管场景应用,创新协同高效的综合执法模式,以智慧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二)激发科创动力,打造新兴引擎。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以优化营商环境“10+N”政策为导向,全面铺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托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辐射建立知识产权联盟与商业秘密保护平台,出台知识产权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科创活力,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监管护盾。二是推进标准引领。推进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鼓励与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制定国家、国际标准,以标准化高杆突破行业瓶颈。加大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力度,提升行业龙头在省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带动行业整体跃升。

  (三)优化政策引导,发挥错位优势。一是落地政策红利。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银企合作”“小微企业扶持讲座”等活动,并结合小微企业运行分析点、创业园区等载体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分析指导,聚合行业优势资源,初步形成各地区特色的产业优势。二是联动优势产业。针对各地区优势点对点进行招商引资、合理开发,形成旅游资源丰富的农业乡镇与工业乡镇的优势差,进一步将工业的新兴技术运用到农业的生产发展中,持续擦亮临海“蜜橘、茶叶、杨梅、西蓝花”四张金名片,辐射扩大产业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