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关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赵学群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31日

  作为纵深推进新一轮“五水共治”的龙头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防止水质反弹的治本之策。本文以沿江镇为例,系统分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做法、成果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对策。

  一、沿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

  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以来,沿江镇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原则,紧扣“查、订、改、建、管”五个方面,以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严抓部署推进。一是强化组织抓队伍。研究制定《沿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成立由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并按照总体计划,将建成区划分7个网格,落实3+X(1领导、1机关、1村干部、X志愿者)工作模式,由57人分组建成7支攻坚团队,由沿江镇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抓工程,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二是多方协作抓效率。建立沿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指挥部,统筹协调环保、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实行“每周一例会”“每月一大会”讨论工作,设立线上工作联络群、技术交流群、工程进度群,探讨标准和要求,解答疑难和问题,加强互动和交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深度排查,助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各项工程进度。对于其他乡镇与县(市、区)的一些亮点做法和创新举措,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微信群里推广,起到模范带动作用。三是精准施策抓质量。针对如何开展深度排查、施工方案规划、后续整治工作、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对7个区块分类别、分难度合理安排施工,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绘制《“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以镇建成区水洋区块为核心,以点带面,制定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作战表”,细化责任,明确时间节点。

  (二)大抓宣传氛围。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横幅、LED电子屏、宣传车和村级广播等媒介进行线上线下普及,号召广大群众自发加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队伍中来,营造全民治水氛围。深入挖掘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总结提炼创新性经验做法,积极向上级报送本镇建设成果。二是活动造势氛围浓。以“千人签名墙”“小手拉大手”“多部门联合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及业务培训会等形式,邀请市五水共治办专家组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村主职干部及网格员参与,通过现场业务指导、发放宣传资料,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三)狠抓监督履责。一是聚焦河长履职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河长制,构建责任明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管理体制。细化河长职责,明确河长在入河排水(污)口等排查工作中的职责,落实“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加强对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长效管理。二是聚焦问题整改抓闭环管理。由镇领导及区块责任人到现场发现问题反馈给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指挥部,再由指挥部将问题下派给负责施工队伍要求落实整改,施工队伍整改完毕后由区块责任人审核反馈处理结果,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保质提速。三是聚焦质效管控抓督查考核。以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指挥部为主体,加强对辖区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企业、行政村、部门加强督查督办,对2次以上督办不落实的追究责任和纪律处分。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村主职干部及村班子年度考核重点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亟待推进。

  (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全民关注度、参与率还不够高。

  (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工程建设任务还未完成。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严格做到建管并重。坚持质量导向、树立规范意识,扎扎实实继续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具体做到“两个规范”:建设要规范,要抓紧补齐污水处理工程的短板,改造、提升一批管网,使管网形成闭合圈,将汇流收集的污水应收尽收、应纳尽纳;运维管理要规范,解决好管网巡查养护问题、排水行为规范监管问题、排水单位源头准入问题和公众参与监督问题。

  (二)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等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建设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商户环保自律意识,自觉履行治水社会责任。加强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平台,畅通监督渠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全面统筹政策、资源、人力等要素,落实好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人力保障,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无后顾之忧、不“虎头蛇尾”,最终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