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您敷对面膜了吗?

作者:市一医院皮肤美容科 庞卫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如今,光滑嫩白的皮肤已经变成每个爱美人士的追求,每个爱美的小姐姐、小哥哥,甚至是奶奶级的都有几张面膜。那么,面对市面上品种繁多的面膜,补水保湿、美白、抗衰老、控油祛痘等等,您真的买对面膜了吗?在此,皮肤科医生提醒您:面膜敷不对,小心脸受罪!

  一、面膜可以天天敷吗?

  不建议!

  角质层的正常含水量在10至20%左右,虽然敷面膜能暂时性为皮肤补水,但如果皮肤长时间处于高含水量的状态下会发生“皮肤的过度水合”,导致角质层变薄、屏障功能破坏,皮肤对外界的抵抗力下降,容易过敏,出现色斑等。

  二、面膜一周敷几次比较好?

  干性肌肤一周3次左右,油性肌肤一周2次,敏感肤质一周最多2次。此外,一些医美治疗,如激光治疗后皮肤可能出现短暂性干燥的现象,此时可以连续每天敷一张面膜,一周以后恢复正常就可以了。

  三、面膜一次敷多久比较合适?

  推荐敷面膜时间为10至15分钟,不是敷的时间越长越好,时间太长同样容易导致角质层水合增加,屏障受损,皮肤锁水能力下降,反而越敷越干。

  四、为什么敷了面膜,皮肤还很干?

  面膜只是短暂性提高了角质层含水量,却无法锁住水分,因此使用面膜后,建议后续需要选择一些含保湿成分的乳液或者霜剂来锁住水分,达到更好的保湿作用。

  五、面膜敷完需要拍打、按摩促进吸收吗?

  不需要!

  经过10至15分钟的湿敷作用后,皮肤角质层的水分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按摩和拍打,对精华的吸收完全没有作用,反而扩张的血管在拍打和摩擦时容易受到进一步的刺激。

  六、美白面膜真的能美白吗?

  面膜最主要的功能是暂时性补水,什么美白面膜、祛痘面膜、去皱面膜,面膜的功能被宣传得越来越“全能”。理论上来说,面膜中添加高浓度的左旋C或氨甲环酸(传明酸),具有抑制色素生成和淡化色斑的作用。但是,由于皮肤屏障作用,只有小于500Da的小分子物质能渗透角质层,所以面膜中的有效成分能不能作用于目标靶细胞,浓度够不够,无从验证。而市面上,那些敷了之后能快速美白的面膜,很可能是添加了汞、荧光增白剂、糖皮质激素等违规成分。

  七、自制面膜是不是更安全?

  不是。

  自制的水果面膜中的确实含VC和果酸,但水果中的维生素C不稳定,外用也难以吸收起效,而且这些酸性物质本身有一定刺激性和光敏性,因此敏感肌肤慎用!此外,自制面膜卫生无法掌控,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过敏、发炎。

  八、化妆前敷面膜好吗?

  不好!

  敷过面膜之后,虽然皮肤看起来水嫩嫩的非常好,但实际上由于角质层水合程度增加,皮肤处于一个相对脆弱的状态下,不能很好地抵挡外界的刺激物。而很多化妆品中又有香精、色素和防腐剂这一类刺激成分,可能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加上化妆往往会叠加好几层,皮肤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状况,这些刺激物的渗透还会增加。内忧外患,对皮肤无疑是双重打击。

  九、怎样选择面膜。

  可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和皮肤的问题选择合适的产品;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选择质量和口碑好的企业(品牌)的产品。

  需警惕以下三类面膜:1.荧光剂超标的面膜。这种面膜的主要特点是,使用后立马能看到脸变得很苍白,随后效果逐渐消失。2.激素面膜。激素面膜的特征就是使用之后皮肤变得非常亮白、细腻,长期使用后,一旦停用,一周左右就会出现红肿、灼热、瘙痒。3.重金属超标的面膜。含有过量铅汞成分的面膜,虽然肉眼看不到有害物质,但同样在敷完之后皮肤会好得不正常,长期使用会导致肌肤敏感,甚至致癌。

  医生建议:面膜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的正规厂家产品,微商面膜不可取。对于一些特效面膜,如快速祛痘、快速美白类,里面很有可能添加了激素类、重金属类物质,不推荐使用。

  十、面膜不能替代正常的护肤程序。

  其实,敷面膜并不是护肤的必备程序。日常护肤,做好适当的清洁、保湿、严格的防晒更为重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