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居家隔离,需避免“栓”住自己

作者:市一医院血管外科 毛 魁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疫情还未结束,不少人依旧保持着“家里蹲”模式,在家甚少运动,结果出现双腿肿胀、疼痛难忍的症状。医生提醒,居家隔离,吃得多,吃得好,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居家不外出,坐着多,运动少,导致“血流缓慢”,从而使血栓找上门。为此,居家隔离者,要注意饮食,保持运动,避免“栓”住自己。

  所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指某些情况下血液在深静脉腔内由液体转变为固体,从而阻塞静脉管腔,导致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引起下肢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的疾病。若不及时治疗甚至还会引发肺栓塞,从而危及生命。

  那么,宅在家里的该如何预防血栓形成呢?

  一、注意饮食。

  1.低脂低盐饮食:不追求大鱼大肉,家里有啥吃啥,油盐酱醋能省就省,经济又健康。

  2.多吃蔬菜瓜果,尤其是农村的朋友们,自己种植,绿色有机,还不用出门,多饮水,加速新陈代谢。

  二、保证运动。

  1.离开床铺,远离电脑,合理利用空间,客厅、阳台走一走。

  2.做做亲子游戏,陪伴孩子,娱乐又健康。

  3.家中有长期卧床的病人,家人可以给其做多下肢的按摩,加速下肢静脉血液的回流。

  4.多做踝泵运动,平躺时适当垫高下肢。

  踝泵运动起到什么作用呢?

  跖屈(绷脚尖)时,小腿三头肌收缩变短,胫骨前肌放松伸长;背伸(勾脚尖)时,胫骨前肌收缩变短,小腿三头肌放松伸长。肌肉收缩时,血液和淋巴液受挤压回流,肌肉放松时,新鲜血液补充。通过这样简单的屈伸脚踝,可以有效促进整个下肢的血液循环。环绕动作原理类似。

  怎样做踝泵运动?

  踝泵运动分为屈伸和绕环两组动作。

  屈伸动作:可以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然后放松,这样一组动作完成,稍休息后可再次进行下一组动作。反复地屈伸踝关节,最好每个小时练习5分钟,一天练5至8次。

  绕环动作:可以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作360度绕环,尽力保持动作幅度最大。绕环可以使更多的肌肉得到运动,可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

  三、其他。

  1.有血栓史的患者,疫情期间,切勿擅自停药。

  2.规律作息,乐观生活,珍惜与家人相处,保持良好的心态。

  3.学习相关知识,正确认识疫情与血栓。

  4.怀疑发生血栓时,应按照当地防疫要求,及时血管外科就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