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奋力拼搏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浙江在线4月2日讯(记者 刘乐平 张帆 尤畅)密布的集装箱货柜齐整地码在堆场上,多艘远洋货轮在码头岸线一字排开,40多台桥吊有条不紊地装卸着进出口货物……在我国前沿水深最深、泊位等级最大、装卸设施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的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记者见到的是这样一番繁忙景象。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总书记在雨中撑着伞,眺望世界第一大港的热火朝天。

  记者探访穿山港区时,碰到的每一位港口职工,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笑容。他们说:“总书记浙江考察第一站就到了我们宁波舟山港,这是巨大的鼓舞!感谢总书记的关心!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为把宁波舟山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努力奋斗!”

宁波.jpg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拍友 胡锦渠 摄

  保港口保物流保外贸

  “那天也是下着雨,总书记就是站在这里,在雨中打着伞,静静地眺望着远方……”微雨中的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剑波,依旧沉浸在无比激动的情绪之中。

  宁波舟山港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是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的关键之一。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当下,许多国际大港纷纷选择暂缓外籍货轮靠泊,而宁波舟山港却在严格的防护措施下,保证200多条国际物流航线正常通航。

  “宁波舟山港的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说,港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总书记的到来让他们更加坚定了保港口的信心。

  保港口就是保物流保外贸。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宁波舟山港狠抓生产组织、货源组织,狠抓物流体系、降费举措和服务保障,还结合开展“三服务”活动,把服务工作下沉到港口生产各个环节,特别是针对有关企业的实际困难,实施“上门式服务”和“定制式服务”,建立“绿色通道”,提升港口生产服务水平。

  在疫情冲击之下, 3月1日至3月26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下属宁波舟山港域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为去年同期的9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为去年同期的99%。单日船舶靠泊艘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劳动模范、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竺士杰一直坚守岗位。正是有像他一样的4000多名工作人员的坚守,才保证了港区的顺利运转。“保证世界第一大港的正常运转,我们一线工人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特别自豪!”竺士杰说。

  下一阶段,宁波舟山港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全力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阻击战,坚决守好“海上防线”,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四个一流”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早在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调研,就提出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2005年12月20日,习近平在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授牌仪式上指出,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兴,则经济兴。

  10多年来,宁波舟山港坚定不移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和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打造了全国港口改革的“浙江样板”。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首位、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三。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总书记的宁波舟山港之行让毛剑宏感受到的,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来到宁波舟山港。言谈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舟山港的深厚情感和对港口发展的殷切期盼。”

  宁波舟山港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已经获批,计划引入上港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两大港“联姻”,将推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增强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促进上海加快建成国际化航运中心,同时也有利于双方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提升国家在全球开放合作中的整体竞争力,共享发展红利。

  毛剑宏说,接下来,宁波舟山港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设,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强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