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统筹兼顾 标本兼治

——我市整治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生态环境问题纪事

作者:牟 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基地”和“医化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目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全力推动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真到位、见实效。

  下“猛药”整治

  在长江经济带督察组反馈医化园区存在问题后,我市马上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随即,对一些企业排查整改工作迅速全面铺开,去年9月以来共查处医化园区21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8人,处罚金额398.89万元,责令停限产7家企业,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目前,针对金桥化工、杜桥精细、正瑞科技及部分皮革企业等环保整改难到位的整治对象,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整合退出机制。

  短短时间内,我市抽调80余名人员组建水、气、工业固废和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专班,市委书记梅式苗挂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蹲点主抓。半年来,投入政府、企业、中介机构5000多人次,在园区开展了一次全地域、全方位、全行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问题点位迅速整改,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环保技改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出现后,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医化园区生态环境整治,做到防疫、复工复产、生态环境整治“三不误”。

  杜下浦河变了

  杜下浦河横穿医化园区,且上游3个镇人口多、产业杂,受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农业面源等各类因素影响较大,一直以来是我市治水工作的重点难点。在这次医化园区废水整治过程中,杜下浦河变了。

  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在2003年搬迁至医化园区,之前企业存在着清污分流不清、防渗漏措施不到位、排放废水超标等问题,在此次废水整治过程中,企业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完成整治方案,并积极落实整改。目前,企业已废除5000米地下管线,彻底改造雨污管网,开展地下水置换,实现污水全高架、雨水全明渠、地下全清理,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整改,经专家及相关部门现场核查,同意其恢复生产。

  台州海神制药的变化也是临海医化园区水环境整治的一个例子,短短时间里,医化园区清理地埋管道58.6公里,完成雨水管网改造46.1公里;专家组完成核查企业62家,通过备案16家。春节和防疫期间,我市持续推进39家重点企业“车间放假,整治不停”,不间断开展地下水置换工作,今年以来累计置换地下水9.6万吨,地表水COD、总磷浓度、氨氮等指标逐步向好。

  查污“神器”很忙碌

  为了彻底改善医化园区的空气质量,我市在医化园区投入使用2辆查污“神器”——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它们每天在园区各个区域行驶,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对园区大气污染进行快速溯源,让污染排放源无处遁形。

  气整治专班派出了由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的监测组,下到企业、下到车间,对企业车间生产进行实时检测。通过走航监测车与手持式VOC检测仪等设备相配合,精准监测企业排气情况。

  我市注重监测结果的运用,绘制企业“黑红黄绿”四色大气环境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关停取缔黑色类企业,停产整治红色类企业,提升改造黄色类企业,做到与企业环境信用程度、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极端天气下的限产停产等挂钩,从而建立空气质量从监管到治理的长效机制。

  固废处理体系形成

  近几个月来,我市完成两轮固废贮存现场排摸,摸清固废贮存家底。工业固废组18名成员兵分3组,对园区61家医药、化工、电镀、合成革企业进行排查。在检查中,工业固废组对一些存储堆放不规范的企业进行现场纠正,发放《企业督察意见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中长期问题,要求企业提供整改计划。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多次约谈园区固废处置企业德长环保负责人,抓紧一、二期项目恢复处置能力,三、四期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用。同时,对接星河环保、美欣达固废处置、东部工业固废处置等项目,着力提升园区固废处置能力,拓宽处置渠道。

  随着固废处理工作的深入,医化园区固废整治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以来,累计处置危废7946吨,园区危废贮存量较2019年底下降15.4%。到年底,争取实现危废经营单位抽查合格率100%、涉固废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到明年初步形成一套集“收、运、分、贮”为一体的全链条固废管理体系。

  环境卫生抓得牢

  在做好水、气、固废整治的同时,园区的环境卫生治理也在大刀阔斧的进行中。

  由于种种原因,杜桥镇川南垃圾中转站的垃圾多年得不到很好处理。在此次医化园区整治行动中,我市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将该站7000吨垃圾清运完毕,并交由浙江三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接收处理。针对垃圾渗滤液问题,相关专业技术公司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同时,我市还采纳了专家建议,在垃圾中转站一带种上了夹竹桃、美人蕉等植物,以生物净化的方式进一步改善土壤质量。

  目前,园区公共环境垃圾完成全面清理,共清运生活垃圾360吨,在建84项工程全部落实标准化管理。在这场改善园区环境卫生的整治中,许多企业也在转变观念,豪博鞋材、联盛化学2家企业建成垃圾分类环保屋样板,随后在其他企业推广,企业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理顺垃圾收集、清运、处置运行机制。推动园区封闭式管理、主干道两侧企业立面改造、绿化带美化提升、流动摊贩和道路扬尘管理等工作,打造整洁、美丽的绿色医化园区。

  3月23日下午,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一行来我市调研检查生态环境整改落实情况,在经过实地走访和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对我市医化园区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尽早实现“打造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基地”和“医化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目标,统筹生态环境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我市落实“三大责任”——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医化园区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医化园区生态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向着绿色的目标,医化园区正在不断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