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纲”与“本”

作者:谢鹏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作出了开创性、原创性、独创性贡献,开辟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求,将其作为“纲”和“本”,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

  一是把握组织路线“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时刻对标、毫不偏移的“定盘星”。它集中体现了“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变”的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提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概括、新使命、新内涵、新部署、新任务;“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等。作为组工干部,既要联系这些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经验成效,又要把握使命要求、找准时代方位,尤其要认真领悟指导思想的旗帜之新、组织体系建设的格局之新、干部工作的体系之新、人才工作的方略之新、年轻干部工作的导向之新,更加完整、准确、深刻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二是领会组织路线“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论品格。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经验总结又是理论升华,构建的严密科学体系,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深化、再谋新篇的“源头水”。这其中凝结着总书记的深邃思考、饱含着五年多来的宝贵经验,表述为“一个重点、两个着力、三个坚持”,形成了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明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工作是“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整体建设,突出了党的组织体系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和支撑作用;明确“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关键任务,抓住了干部、人才两大关键要素,标定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落脚点;指明“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根本目标,标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出发点。

  三是坚持组织路线“当下改”同“长久立”的伟大实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砥砺奋进、勇立潮头的“集结号”。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一路走来,都在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中不断自我完善、创新发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直接产生于党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伟大实践,既坚持问题导向找短板,深刻反思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之间的关系,深刻指出党内存在“四个不纯”“伟大革命五性”问题;又坚持结果导向给路径,着眼长远根本,系统描绘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清晰地呈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全景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靶向发力、实干实效,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战略目标再明确、体系架构再完善、生态形态再优化、运行机制再健全,使组织工作在革命性锻造中实现新的飞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