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上盘:“一事一议”巧解村民心事

作者:朱玲巧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4月13日上午,临海市上盘镇塘后村的村民们喜出望外,村里亟待改造的河岸改造和路灯终于有着落了,该项目纳入村级公益“一事一议”项目。当天,3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为这件大好事投了“赞成票”。

  该村街里片河道两岸长约500米,简易的绿化带旁堆放着一些建筑垃圾。

  “这条路夏天苍蝇、蚊虫特别多,由于没有路灯,孩子们晚上放学常在这条路上摔倒,太不安全了。”村民们在议事会上积极响应,发言踊跃。

  “整个改造项目下来,估计约要百来万元,我们村是经济薄弱村,拿不出这么多钱,就一直停在那里,这次申报了‘一事一议’项目,可以获得三分之二的财政补助,资金问题解决了。”村委会主任王仁法对村民说。

  “‘一事一议’项目为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按照临海市相关规定,村筹资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必须满足90万元以上,财政予以奖补三分之二,但项目总额补助部分不能超过100万元。”上盘镇副镇长胡建国说。

  上盘镇调动基层党组织力量,开展民主议事会,同时发动组织能力强、重视程度高、运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积极申报“一事一议”项目。

  “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项目先做。”沙基村的文书王林表示。当天,该村河塘清淤工程和道路硬化工程已接近尾声,即将开展项目验收。“有了财政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像我们这样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村子也变得敢想敢做。今年我们还要规划新的‘一事一议’项目。”

  上盘镇自去年开始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已累计实施项目15个,预计投资近20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约1000万元。

  如今,河道整治、亮化、道路硬化等一批老百姓的“心头事”通过“一事一议”制度得到落实,村民们自觉投身到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也进一步提升了乡村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治理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