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亲子共写信 传统文化“圈粉”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通信,在人类生活中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4月21日上午,一场特别的书信活动在府城脚下的“一亩心田”书店举行。30余名家长带着孩子现场感受书信的魅力。

  活动中,临海作协名誉主席龚泽华首先围绕“我的人生中四封信”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与大家探讨书信的文化价值,讲解书信与现代信息传递的区别、书信传递的信息要真实等写信的技巧与格式。

  “我要写信给妈妈,谢谢她细心照顾我。”“我要写信给远方的好朋友。”……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写封信并亲手寄出去是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大家领到邮票、信纸、信封后,开始酝酿写信的内容。

  “我想写信给我的老师,告诉她,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我很想她。”第一次以文字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10岁的洪雅妍显得有点害羞。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冯诣恩选择写信给自己,想把对自己说的话写下来:“我还没有体验过收到信件的感觉。”

  今年6岁还不会写字的诗雨则拿着笔在纸上画了自己和爸爸妈妈牵手的画面。“如今,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随时都能打电话或视频通话,然而,这样的沟通方式让人感觉少了些期待,无法体会到以前靠书信交流时的那种等待的滋味。”诗雨的妈妈李梅花告诉记者,自己已好久没体验过一笔一划写信的温度了,趁着这次活动,陪着孩子重温了一下。

  “很多孩子都不知道,以前有书信的年代,很多感情就是在翘首以盼回信的过程中加深的,他们更感受不到‘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的欢喜。”80后妈妈吴丽英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书信联系、交流,对孩子们来说更有新鲜感和仪式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歪着小脑袋,有的苦思冥想,有的微微笑着,有的奋笔疾书……写好后,大家小心翼翼地将信装进信封,再投入现场设置的邮筒里,小脸上尽是满足。

  “所谓见字如面、家书抵万金,书信中有不能被替代的情感寄托。”“一亩心田”概念书店负责人陈云飞告诉记者,书店和邮局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家长和孩子的参与热情也很高。她表示,现在的学生能很熟练地玩转各种电子产品,却对传统的书信概念渐渐模糊,甚至不会填写信封。此次活动让大家体验了传统书信文化,用书信表达情感、承载期盼,倡导了一种人与人之间有温度的交流方式。

  据了解,该书店接下来将与更多学校对接,开辟书信习作园地,不定期开展类似活动。

  记者手记:

  让书信回归生活

  在电子时代,你还记得纸书吗?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它们给人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中国传统书信文化造成了巨大冲击。特别是现在的学生对电脑、手机的热爱超越了纸和笔。信为何物?对于这一问题,很多孩子的脑海是一片空白。这次书信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感受书信文化的特殊魅力,同时也唤起了家长的书信记忆,应该说非常有意义。

  书信,曾经作为信息传递和情感沟通的重要途径,人们通过一封封书信、一个个饱含深情的文字向远方亲友寄托思念。“家书抵万金”,更是对其重要地位的最好诠释。诚然,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QQ、微信、电子邮件……人们交流信息、联络感情的工具与方式越来越多,书信在很多人眼里显得有些“过时”。然而,越是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手工物品愈显珍贵,何况手写书信不仅传递信息,还带着温情,这种交流方式带来的情感体验,是其它方式无法比拟、不能替代的。

  让书信回归生活。笔者认为,发展科技和发扬传统书信文化并不矛盾。倡导多用手写字形式来沟通情感,品味传统书信文化的魅力,这是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最历久弥新的交流方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