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女驴友龙王十八潭遇险 救援人员七小时接力营救

作者:张韵 徐莹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龙王十八潭有驴友进山掉下来受伤了,需要救援!”杜桥义警救援中队中队长、杜桥镇登山协会副会长李茂正接到请求救援的电话时已是5月24日下午4时,离伤员掉落已过去2个小时,情况紧急,已有多次十八潭救援经历的杜桥义警队员迅速准备救援装备,奔赴现场。

  龙王十八潭位于杜桥镇龙王村,西接涌泉镇,北邻小芝镇,由于相对落差较大,两岸山势险峻,树木苍翠,风景优美,被称为台州的“香格里拉”“小九寨”。每年的春夏季节,这里就成了驴友、自助游爱好者的天堂,他们幻想着可以沿着十八潭拾级而上,看到两岸奇石林立,山花烂漫。他们对这片“桃花源”般的地方寄寓了无限的憧憬,但频频出事的龙王十八潭却一再告诫着人们:观景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5月24日,来自金华浦江的19名驴友兴致勃勃地踏上了十八潭打卡之路。他们一大早就出发了,10时多到达龙王村。原计划是先穿越十八潭,然后再到涌泉兰田看梯田。可计划赶不上变化,下午2时左右,同行的一位女驴友在穿越陡峭的山路时不慎摔落,尽管悬崖中间两棵树挡了一下,背上的背包也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但摔下去后还是全身无法动弹。见此,同行的人一下子全都慌了,而此时山中却没有信号可以向外求救,爬到山顶打通求救电话时已是下午3时。

  医生、特警以及龙王村了解地形的村民赶往事发现场的过程中,驴友队的一名男队员也正护送着剩下的10名女队员往外撤离,其余7名男队员留在原地守护受伤的女队员等待救援。经过初步判断,女驴友的手骨骨折,腰椎也严重受损,需要用担架才能抬出去。

  “十八潭陡峭凶险,基本没有可以正常走的路,连本地人也不敢进去,更何况前两天还下了雨,路很滑,每年却总是有不了解路况的驴友结队进山,出事的基本都在第五潭,高度有十多米,山路艰险,还有一个极其难走的‘7’字形拐角,寻常人只有抓住钢丝绳才能勉强攀登。我们抬伤员的人需要一手抬着担架,一手拉着钢丝绳,一个不小心,后果就不堪设想。”李茂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也是后怕不已。救援过程中,临海和椒江的救援队以及市登山协会救援力量也陆陆续续到了好几批,但由于第五潭的山路实在过于难走,很多人也被安排在了安全的地方负责接应。救援力量决定往东林村方向走,但是,伤员和担架的重量加在一起近85公斤,如何在陡峭的岩石上保持担架的平稳也成了最为棘手的问题。30多人在十几公里的山路上进行轮换,在抬运的过程中,他们利用砍下来的毛竹来重新制作担架,把担架前端吊在毛竹下面,改进了担架结构。这样,抬的人就可以用肩部受力,以此来减少体力消耗。

  没想到,两个半小时后,救援现场又有意外发生了。市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在给队友们照灯时踩空,从30米高的地方滚了下去,手骨及头部摔伤,随行的医生赶忙去包扎。幸好现场仍有多余的担架,但救援的难度也因此再度升级。

  最终,经过7个多小时的救援,受伤的女驴友被成功解救,并在当晚送往金华进行治疗,受伤的救援队员也被及时送到医院,所幸没有生命危险,进一步的情况还在诊断当中。

  在本次的救援事件中,各方力量集结,医护人员、特巡警、义警、救援队以及当地村民等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十八潭这一带风景虽美,但危险程度也同样不容小觑。此次,驴友们进山之前,曾有摆摊的小贩告诫他们十八潭极其凶险,不要进入,但这样的劝告并没有真正引起他们的重视,爱好户外活动的他们仍然踏上了这条艰险之路。

  在此,救援人员提醒广大驴友们,在追求美景的道路上,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可盲目前往,观景事小,但生命事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