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昔日黑户二十载 今朝告别“隐形人”

作者:金江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坐好,看这里”,日前,随着临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民警按下的快门,20岁的小何拍下了人生中第一张身份户籍照。看着手中的户口簿,小何难掩激动神色,她开心地说:“我终于有户口了!”

  一张假身份证

  揪出20年未落实的户口

  2020年5月初,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接到辖区顺记餐饮双鸽店总经理柳女士报警,称店内员工何某使用假身份证登记入职。接警后,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出人意料的是柳女士却开始向民警“求情”,希望公安机关能够给何某落户,这闹的是哪出?

  原来,小何是被收养的。19年前,小何出生在浙江省宁波市,其亲生父母是四川人。她打一出生就被同样在宁波务工的浙江临海籍夫妇陈氏收养。2002年,陈氏夫妇因感情不合一直处于分居状态,小何就跟着养母生活,并随其改姓何。可养母一人无力抚养,同年与老乡顾某走在了一起。直到2011年,顾某带着母女俩回到了临海白水洋镇,一直生活至今。

  这一晃,就是近20年,小何也已经长大成人。由于其养父母没有办理抱养手续,并缺乏户籍管理政策的相关认知,她的户口就一直没有落下来,处于“黑户”的状态。没有户口就意味着无法享受社保、医疗等各项惠民政策,在生活中也将面临处处受限的窘境。柳女士了解何某的情况后十分同情她的遭遇,于是想到了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坐拥三个“父亲”

  落户进程却是困难重重

  了解情况后,古城派出所副教导员冯炳立即展开调查,要想给小何落户,首先就要考虑这个户口落在哪里?养父顾某、养父陈某,还是生父?

  按照小何的情况,由于缺少相关的手续证明材料,找到生父是给其落实户口最快捷的方式,据其养母提供的姓名,四川警方在人口数据库中查询到,其家人除了生父外,所有人都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遇难了,生父去了新疆,5年多没有行动轨迹。收到这消息,生父这条线索算是断了。

  那养父呢?陈某在2009年向临海法院提出离婚后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陈某认为自己从来没有抚养过何某,不愿将户口落在其处,而小何的事实养父顾某,由于没有和何母办理结婚登记,其家里人也不愿意接纳。

  有3个“父亲”,却没一个能够帮助到小何。这时候,柳女士提出来说能否将其户口落在工作地,即顺记餐饮处。这给众人扩宽了思路,冯炳根据小何情况联系了相关工作人员,询问该种方案的可行性,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最终选定小何落户在其工作地所属社区。

  警方多地奔波

  终于让她落了户

  确定了落户所在地并填写提交了相关证明后,还必须排除小何系非拐卖人口,才能为其办理户籍登记。市公安局采集了小何的DNA,录入全国被拐库进行比对,排除被拐卖可能。至此,一切手续均合法。

  6月30日下午,小何在柳女士和冯炳的陪同下,来到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办理落户手续,在填写了相关资料并确认自己的姓名后,小何在户口申报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很快,崭新的户口本就出来了,看到户口本上自己的名字,小何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对于一直在帮助自己的冯炳和柳女士,小何说道:“一想到自己今天会有身份证了,昨晚我就激动地睡不着。有了户口,我就有身份证了,那我就可以光明正大出去工作养活自己了。我会好好生活,不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