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从台州俗语看“和合文化”

作者:郭建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和合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可谓中华文明的内在基因,历久弥新。作为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台州不少俗语(包括临海)蕴含和合理念,散放异彩。

  家和、族合、邻睦

  清代《增广贤文》谓:“千万经典,孝义为先。”“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千贯买田,万贯结邻。”可见传统文化特别强调孝亲、睦族、和邻,推崇和合。结邻:帮助邻里,建立良好的交情。台州亦有类似老话:买田要选近,买屋要选邻。强调要慎重选择人品好的邻居,表明先人对邻里关系的重视。临海老话:“邻舍好弗觉到老,田邻好弗觉割稻。”多年邻居成亲人,流光易逝,度年如日,不觉老之将至,“秒变”老人。反之,磕磕绊绊的日子总是令人糟心。

  临海俗话:“待娘爸好有福,待长年(指长工)好有谷”“亲眷弗记百日怨,夫妻弗生隔夜气”“夫妻相打,熬弗羹冷;羹冷弗和,弗是好老婆”。百行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夫妻之交,乃人伦之始、“王化之基”。“老公老婆,吵吵和和”,两口子同屋檐生活免不了拌嘴,但争吵过后又和好如初。“小麦粉要[扌肉],老婆要挲”,琴瑟和鸣,老婆还是要哄的,须倍加呵护。[扌肉],方音近“肉”,意为用手搓揉。挲,本意用手抚摸,此为安抚。

  “三兄四弟一条心,门前泥土变黄金”“姑娘嫂,落得好,走来走开肚会饱”“猪弗和卖,家弗和败”。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姑和嫂也要好言好行,客客气气有饭吃。“好男弗争分家饭,好女弗贪嫁时衣”。不与家人争家产,不图嫁妆多与少。

  儒家倡导孝悌、家和、族合,还强调邻睦,周围关系融洽。“亲眷篮对篮,邻舍碗对碗”“一礼还一礼,馍糍还糯米”,礼尚往来,馍糍就是糯米做的。“邻舍好,呒价宝”“远亲弗如近邻好,上府落县好起早”。常言道:族睦多孝子,邻和盗贼无。隔壁邻舍好,你出远门、走远路也无须担心家里被偷窃、宠物花草无人管。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乃中华美德,人们彼此关心、互谅互助,和而不同,周而不比。“邻睦”之“邻”是广义的,不单是邻居,还包括同学、同事、客户等一切周边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有的人“独头”“独角龙”,性格上不合群,“自讲自”“自装自”,难以融入团体,不利合作,这与和合精神背道而驰。

  天人共处,身心和合

  “种田人讲节气,生意人讲和气”“人呒笑脸难(意为“别”)开店”,和气生财,造孽招灾。台州老话:“山上开荒,平地遭殃。”“山上绿油油,山下水长流。”人与自然也要和谐共生,认识自然,顺应自然。别急功近利,毁坏生态。面对人与自然的冲突,要以“和生”化解生态危机。

  身心和合,俯仰无愧,中正平和。人内心“和”才能确保外在的“合”。台州俚语:“心平气和,病少福多”“与人为善,必有后福”。有的人惯用圣人标准衡量别人,而以贱人标准要求自己。为何不以圣人的标准律己、凡人的标准看人呢?要潜心“修行”,律己、慎独,反求诸己。“上半夜忖忖自己,后半夜忖忖搭人(他人)”,懂得换位思考,顾及他人感受。“宰相肚里好撑船”,大肚“能容”,成就博大。大人有大量,凡人亦有大格局。格局小,世界就小了。

  先哲谓“和实生物”,互融化合,创生万物。“和”乃事物生成、演进的基本动因,是事物之本和天地法则。和为贵,合为本,和乐融融。“一争两丑,一让两有”:谦让是美德,何必斤斤计较?你让我一寸,我敬你三尺,人心和善,谦恭礼让忍者安。“忍一忍,啜(吃)弗尽”,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礼仪上也有约定之规。民间老话讲:轻担让重担,空手让挈篮。两人路遇,不能抢道而应避让,挑轻担的、空手的分别让路给挑重担和提篮的人。所谓“前客让后客,邻舍让叔伯”,待人分前后、远近,讲究礼让之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